英國工黨呼籲讓勞工進入董事會

【作者】    Louis Ashworth
【資料來源】    City A.M.
【發佈日期】    2018年 9月 2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工黨領導人柯賓(Jeremy Corbyn)宣布,工黨政府要制定相關法律,要求企業董事會保留有三分之一席次給勞工代表。

根據英國工黨22日於利物浦年度大會上宣布的這項政策,勞工董事將由勞工選出,而且薪資待遇比照其他董事會成員。

柯賓說,這項改變「幫助英國破敗的經濟模式轉型」,並且對抗「不負責任的公司文化」。

根據他們的新計畫,員工人數達250人以上的公司,不管是公開發行或私有,都被要求讓勞工代表占董事會成員的三分之一以上。

這項改變會強制要求公司,不論董事會規模,至少須設2席勞工代表,另外亦規定該代表必須是工會成員。

首相梅伊2016年競選保守黨主席時承諾要讓勞工進入董事會,柯賓指控梅伊的承諾跳票。

梅伊讓勞工代表進入董事會的這項變革成為新公司治理守則規定的努力停止,轉而讓公司提名一席非執行董事來代表勞工,或是組成一個勞工顧問委員會來代替—這兩者都是完全自願。

工黨說,實施勞工董事普遍受到選民支持,而且研究顯示英國在所有G7國家裡,平均企業投資占GDP的比例是最低的。

根據Survation在2013年所做的調查顯示,76%的英國勞工支持董事會裡有勞工代表。

柯賓說,以股東利益為核心的公司治理實務,形塑出來的文化只注重短期獲利而犧牲了成長。

柯賓說:「允許企業從這種剝削的作法僥倖脫身,是因為公司的權力天平一向不利於勞工,使得不負責任的公司文化日益惡化,傷害英國的經濟。」

他說:「工黨要扭轉這個趨勢,給予勞工更多控制權以及實質表達權。藉由確保企業保留三分之一董事會席次給勞工,可協助英國從破敗的經濟模式轉型,這就是他們重建英國經濟的計畫,這是為大多數人、不是為少數人。」

代表公司董事與企業領導人的英國董事協會(IoD)表示,柯賓的政策會阻礙企業的彈性。IoD 的公司治理部主管Roger Barker說:「雖然勞工董事是一個有效的選項,但要求所有大企業都要比照辦理,這一步還太早。」

他說:「如何考慮更廣泛的利害關係人觀點,包括勞工,應該給予公司彈性。新的公司治理守則,已列舉出了讓勞工參與的不同選項,比起現今工黨的提案,可行性更是大為提高。」

【網址連結】

http://www.cityam.com/263486/labour-calls-workers-sit-company-boar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