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佈對簽證會計師為公眾利益服務的角色檢視

【資料來源】    out-law.com
【發佈日期】    2018年 10月 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英國會計師與會計人員的主管機關財務匯報局(FRC),針對審計專業發起一份國家級檢視,以確保審計可以為公眾利益更善盡其服務的責任。

FRC也發佈了一份名為《審計發展》(Developments in Audit)的報告,關注該單位在英國為了達成高品質的審計已經採取哪些行動,以處理所涉及的風險。

這份檢視報告的提出,是在外界批評會計師的角色及「四大」(德勤、安永、KPMG與資誠)事務所主導市場之後。FRC的資料顯示,四大事務所主導了FTSE 350公司的審計市場,取得97%的委任及99%的審計公費。雖然較小型的會計師事務所在規模小於FTSE 350的公司上占比較大,但四大事務所仍拿走絕大多數的審計公費。

經營Out-Law.com 的法律事務所Pinsent Masons的公司治理專家Martin Webster說,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已經重新檢視四大事務所主導市場的現象,這次FRC的報告會對改革增加壓力。這樣應該會讓會計師事務所在未來幾年對於要做什麼以及要怎麼做方面將有重大改變。

該檢視將包含審計的範圍、其與未來風險、存續能力與持續經營的關聯,以及新科技的衝擊。

FRC說,他們會測試獨立性規範的有效性,作為其對2016年實施的審計與道德標準「整體性」檢視的一環。這份檢視會包括檢查:會計師事務所是否應全面禁止為所查核的組織提供顧問工作。


由於幾起大規模的公司倒閉事件,FRC表示他們會發展相關計畫,內容是當考慮到一個組織是否能持續經營時,要強化對會計師的要求。他們會檢視的領域包括:會計師在評估公司對於長期存續能力聲明時的責任,以及是否會計師應該對外公開他們做這些評估的觀點為何。

今年初,英國政府公布了對破產法的改革,其中包括授予破產服務局(Insolvency Service)新的權力,可對已解散公司的董事進行調查,並對那些不合理地出售破產子公司的母公司董事,認定其失格。

FRC也正進行一份檢視,內容是關於會計師對公司年報前半部的工作,以評估他們是否有善盡自己的職責,確認年報無重大不實表達。他們表示,很快會啟動一項「重要的檢視」,內容是利害關係人需要從公司報告取得的資訊為何,以及這些資訊需要受到何種程度的確信。

Webster說,在2018年版英國公司治理守則及新公司報告規範的實施之後,FRC宣布對公司需要報告哪些資訊的檢視可能會更帶來更多的變動。

他建議主管機關不要忘記,在做更多改變之前,是需要一些時間讓既有的改革落實及被測試。

今年初發佈了新版公司治理守則,要求公司要強化公司報告。新守則要強調的是企業、利害關係人與股東之間的關係,其目的在於促進公司文化。

FRC也表示,預計會採行的修訂標準將包含對管理當局的估計與揭露的審計,要求會計師在查核重大會計估計時要做得更多,比如銀行年底預期信用損失的報告。

FRC也由John Kingman領導,針對自身治理、角色與權力進行一項持續性的檢視。該項檢視預計會在今年底以前完成,目的是考量FRC的監督、究責性與獨立性,以及其現行的角色與權力是否具備充足的法律基礎。該檢視也會探討是否需要擴大FRC的權力。

Kingman的檢視報告背景是,國會與媒體先前批評FRC在面對重複發生的審計失敗事件,反應太慢。

FRC的執行長Stephen Haddrill說,此整體性的改革計畫,要處理的是企業失去社會信任與審計效能的基本問題,同時也要確保要求公司對自身的報告,能符合利害關係人未來的需要。如果要利害關係人對審計工作有信心,他們也需要對審計規範與管理有信心。

【網址連結】

https://www.out-law.com/en/articles/2018/october/review-launched-into-role-of-auditor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