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命令三星停止繼承人接班

【作者】    Song Su-hyun
【資料來源】    Korea Herald
【發佈日期】    2018年 11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產業觀察家在11月18日說,南韓金融主管機關決定在上週停止三星生物製劑(Samsung BioLogics)在股市的交易,這不僅是打擊這家生技公司,而且也阻止了三星集團備受關注的接班計畫,該集團仍由創辦人的子孫所控制著。

11月14日,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SC)做出結論:2015年,三星生物製劑「恣意解釋會計規則並意圖違規。」官員說,FSC還會進一步檢視何時恢復交易,或者是否要讓這間生技公司下市。

事情有可能會更糟,FSC的結論還特別強調,要重新調查第一紡織(Cheil Industries)及前三星物產(Samsung C&T)之間的合併案,這件事被視為在病榻中的董事長李健熙將權力交接給其唯一的兒子、副董事長李在鎔的一種手段。三星物產是三星生物製劑最大的股東,持股達43.4%。而李在鎔則是三星物產最大的股東,持股達17.08%。

2015年兩家關係企業以1:0.35的換股比例完成合併案後,李在鎔就成了三星物產最大的股東。外界普遍認為這對李在鎔有利,因為他是第一紡織的最大股東。合併案被外界指責造成前三星物產投資人的利益受損,包括美國行動主義避險基金Elliott,他們還因此告上法院,不過敗訴。

市場觀察機構CEO Score的負責人Park Ju-gun說:「三星最終的目的,就是要運用三星生物製劑的資金,讓三星物產收購三星生命保險對三星電子的持股。」

他說:「如果三星生物製劑的事情沒被揭發,則李在鎔的接班早該完成。而剩下來的問題,就是必須要觀察李在鎔是否會透過調動三星物產及三星生命保險的資源,取得三星電子有利自己的股權。」

三星生物製劑醜聞事件,增加了三星集團整個繼承與治理重建計畫的複雜性,而南韓國會正計畫要通過保險法修正案,限制非金融公司持有金融單位股權不超過3%。

如果國會通過此案,則三星生命保險必須把持有三星電子的7.93%股票,至少出售4.93%,估計約有15兆韓元。

根據市場傳言,可能的狀況是由三星物產透過三星生物製劑的資金買下4至5%三星電子的股票,幫助李在鎔穩住他在三星電子的控制力。

韓國科學技術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企業管理教授Lee Byung-tae說,這是財閥接班的經典模式,尤其當他們發現政府課徵65%高額的遺產稅、以及嚴格管制交叉持股治理結構,而難以維持其家族控制權之時。

Lee Byung-tae說:「如果政府與政界沒有施壓的話,李在鎔的接班程序幾乎肯定會完成。一如在三星生物製劑所看到的,為穩定領導地位去調動關係企業資產與資源很常見,雖然這只是權宜之計。」

然而,三星生物製劑乙案與李在鎔的接班計畫並非直接相關,李在鎔要控制三星集團成為領導人,並不一定要透過掌握該公司足夠的股份,因為這早在發生會計醜聞事件以前,就已經完成了。

Lee Byung-tae說:「邏輯上,三星生物製劑的會計醜聞與李在鎔的接班無關,只是一個會計問題。但是這個議題(連結到李在鎔繼承案)只是行動主義者提出的訴求之一(他們呼籲公司治理透明性)。」


三星否認三星生物製劑案子與李在鎔的領導接班有關,他們說專家與政治人物的控訴都是子虛烏有。然而,三星集團的主管擔心,FSC做出三星生物製劑恣意解釋會計規則的結論,會影響李在鎔進行中的官司,並進一步引起繼承問題的爭議。

一位三星的主管說:「考慮到2015年末發生會計醜聞的時間點,(完全沒有理由)將這件事連結到三星第一紡織與三星物產的合併案,因為合併案發生在同年的5至7月。但三星擔心的是,FSC的結論會影響正在進行的審判,使合併案無效,以及由最高法院審理的前總統醜聞案,這件事李在鎔也牽涉在內。」

【網址連結】

http://www.koreaherald.com/view.php?ud=2018111800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