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在亞太區公司治理調查上升至第四名

【作者】    Syahirah Syed Jaafar
【資料來源】    The Edge Markets
【發佈日期】    2018年 12月 1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馬來西亞在今年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的調查中進步最多,提升了三名至第四名。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說,ACGA在2018年發佈的CG Watch報告,根據市場問責性及透明度,對12個亞太經濟體進行排名,馬來西亞得到第四名。

林在聲明中說:「馬來西亞從2016年報告中的第七名提升至第四名,這是很顯著的進步。這意味在澳洲、中國、香港、日本與新加坡等區域競爭者之間,馬來西亞是2018年最大的贏家。

他說,ACGA指出,這個進步反應了馬來西亞在處理前政府發生的地方貪腐問題上有「具體的作為」。

他補充說,這個進步證明了,政府在行政體系內持續努力去灌輸能力、問責與透明度原則正在開花結果。

林說:「報告表示這次的躍進是基於馬來西亞在2018年5月9日政治上的改朝換代所帶來的樂觀主義,轉化為執行及報導上有形的進步。」

除了執行反貪腐措施外,林表示馬國政府會確保廣泛地實施公開招標系統,這不只會增加公部門的透明度,還會對當地市場有正面影響。

他補充說:「2019年預算編列時宣布使用零基預算,2021年前會計制度會從權責發生制改為現金收付制,也是政府廣泛制度改革計畫的一部分,能進一步提升政府內部的問責性及透明度水準。」

林說,排名的進步只是政府制度改革計劃,正如何提升馬國治理品質,並有助於財政永續性的一個實例。

他說:「政府計畫奏效最大的證明,可見諸於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Malaysian Investment Development Authority)的報告:與去年同期比較,2018年5月以來核准的外國人對製造業直接投資激增了379%。」

林說,政府所執行的制度性改革,也受到前三大信評機構的認可,像穆迪(Moody's)最新的評等就將馬來西亞主權信評列為A-或A3。

【網址連結】
http://www.theedgemarkets.com/article/malaysia-rises-fourth-spot-asiapacific-corporate-governance-surve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