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的不當行為突顯公司治理改革的延誤

【資料來源】    Japan News
【發佈日期】    2018年 12月 1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日產汽車在12月10日因不實的證券報告而被起訴,這間汽車製造商落實公司治理改革腳步緩慢,再度引人注意。

雖然日產汽車的目標是加速整個董事會管理面的激烈改革,包括建立由外部董事組成的「薪酬委員會」,以決定董事會成員薪酬,但是外界預期公司將面對 一場艱苦戰鬥。

對於日產汽車遭起訴的回應,總裁兼執行長西川廣人(Hiroto Saikawa)在10日晚間告訴媒體說:「公司決定對揭露高階經理人薪酬履行責任,所以採取行動。」

他說:「日產汽車必須採取立即的措施,處理改革管理階層的緊急任務。」

數個日產的高階經理人表示,高階經理人的升職、降職與薪酬,完全是由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決定。

「一旦背叛戈恩,就有前途不保的危險。」一些員工如此形容以前公司的氣氛,導致董事會不敢直言,失去成立董事會的意義。

1999年,戈恩被法國雷諾(Renault SA)派任至當時陷入財務困境的日產汽車。他成了「日產的救主」,最後集權於一身。

最近幾年,戈恩與西川及擔任戈恩副手的代表取締役(按:董事)凱利(Greg Kelly))協商後,就決定了董事會成員的薪酬。然而,實際上戈恩是薪酬最後拍板定案的人。

據說日產在建立堅實的公司治理方面,遠遠落後於其他全球性的企業。

日本公司治理守則是在2015年起草,作為上市公司行為的綱領,督促公司要將「業務執行」及「管理監督」兩個功能分開。

該綱領也表示,公司應該至少任命2席獨立的外部董事。

根據東京證交所第一與第二部上市的2540家公司裡,至2017年7月時已有85%的公司達到要求,但日產汽車在6月時只任命了1席獨立董事。

綱領的基本理念,就是董事會負責擬定公司策略大方向,以及作更有效監督,確保高階經理人能正當地管理公司。

綱領表示,公司最好能設立由獨立外部董事所組成的提名委員會與薪酬委員會,來決定高階經理人的人事及薪酬。但是日產汽車並未遵循這個建議。

日產現在認真看待過去允許戈恩把公司當成像是他個人財產,並且計畫要討論成立提名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

日產最近面對銷售遲緩問題。今年1至10月間,在美國這個主要市場裡,新車銷售量下降6.4%到123萬台。同期整體國外銷售量下降2.8%。

西川正面對外界猛烈批評,因為他無法清楚解釋關於汽車出廠檢查的不當作法,而這個問題從去年9月開始就已經爆發。

要求西川及其他現任日產高階經理人負起責任的聲浪,預期在可見的未來會越來越大。

【網址連結】

http://the-japan-news.com/news/article/000540509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