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壟斷市場受到挑戰

【資料來源】    Belfast Telegraph
【發佈日期】    2018年 12月 1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為了徹底改善醜聞纏身的審計產業,英國四大會計師事務壟斷審計市場的情形將受到挑戰。

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對審計業進行診斷後,提議在英國FTSE 350上市的公司,其審計工作應該至少由2家會計師事務所來執行,且其中一家必須是KPMG, Deloitte, PwC 與 EY四大以外的事務所。

CMA主張,這是給小事務所接觸大客戶的管道,培養經驗與可信度,同時也確保「品質交互檢驗」。

此外,CMA正在評估四大可能市佔率的上限,以確保某些大的審計案件能由非四大來承作。

四大會計師巨人壟斷市場的角色最近接受嚴密的審查,CMA啟動調查是受到Carillion與BHS兩間公司倒閉的影響,還有接踵而來的批評是控告查核兩家公司的會計師。

監管競爭事宜的CMA其他的計畫包括將四大的審計與顧問業務分割,要求管理、會計與薪酬分開。

CMA也想要對事務所內部查核人員的任用及管理作更仔細的審查。

CMA的局長、也是前保守黨國會議員Andrew Tyrie說:「解決審計市場根深蒂固的問題,是早就應該做的。大多數人從未讀過會計師對公司的查核意見。但卻有數千萬人依靠健全與高品質的審計。如果公司帳沒有被適當檢視,會讓人民的工作、退休金或存款面臨風險。」

另外一份態度強硬的回顧報告表示,會計師的監督機關不適任,應該丟到旁邊以獨立的法定監管機關取代之。

法通(Legal & General)董事長京曼(John Kingman)的報告建議,應該廢除財務匯報局(FRC),改以「審計、報告及治理局」(Audit, Reporting and Governance Authority)取代。

這個機關應該向國會負責,賦予新的職權、清楚的任務、全新領導及權力。

該回顧報告也建議,由主要會計師事務所內部專家自律管理的方式應該結束,改成由新的主管機關來監管。

今年4月京曼受到商務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邀請,帶領這次<從樹根到樹隻>的徹底檢視。他表示:「總之,某些人對FRC批評過度。然而他理解有人認為FRC在整體行事上過於討好各方。」

京曼說:「FRC的治理方法,不管是跟它主張的公共重要性(public importance)或監督公司治理的角色之間,其實並不一致。我們需要把握機會重新開始。」

【網址連結】

https://www.belfasttelegraph.co.uk/news/uk/market-dominance-of-big-four-accountants-to-be-challenged-37636154.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