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交易所的監理機關公開調查400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的揭露

【作者】    Tang See Kit
【資料來源】    Channel News Asia
【發佈日期】    2019年 2月 12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新加坡交易所(SGX)的監理機關在2018年進行了超過400份公開詢問,以監督上市公司是否遵循揭露要求。

新加坡教育部長王乙康(Ong Ye Kung)在2月13日於國會上以副總理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主席Tharman Shanmugaratnam代表的身分回應問題時透露的。

國會非選區議員Leon Perera詢問,若新加坡上市公司遇到財務永續能力突然惡化時,是否有降低風險之措施,以及SGX的監理機關(簡稱SGX RegCo)是否有足夠資源。

王乙康在回應中說,新加坡監理制度「不會、也不可以干涉」上市公司的商業決策,或試圖防止經營失利。

他說,監理機關能做的就是提升透明度及良好揭露實務,讓投資人能有充分資訊可以做出明智的判斷。

進一步他陳述SGX的上市規範,要求上市公司針對其營運、財務狀況以及前景的所有重要資料,提供「及時且正確的揭露」。這包含了依其市值報告每季或每半年的財務結果。


如果公司董事會看到短期績效有任何明顯升高或衰退的確切證據,那就有義務要立即公告。

王乙康說,SGX RegCo作為第一線的監理者,會依揭露要求監督上市公司的遵循狀況。

他說,如果公司揭露不當或缺乏透明度,SGX RegCo就會展開公開詢問,或直接與上市公司接觸以期能有進一步的揭露。

他們已經在2018年發出超過400份公開詢問。王乙康說,對於嚴重的揭露疏失或違規,SGX RegCo將會調查並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對於SGX RegCo是否具備足夠的資源,王乙康說,RegCo的設立「並不是從零開始」,而是「整合SGX既有的全部監理部門及資源」。

他補充說,另外還成立了一個由獨立董事占大多數的董事會,負責監督SGX RegCo的績效。

他說,這是為了確保SGX監理功能的獨立性與專業性。SGX RegCo也仍受MAS監督。

就像其他聲譽卓著的監理機關,SGX RegCo採風險基礎的方法,來決定其工作及資源的投入,王乙康稱之為「對症下藥的方法」。

他說,在新的快速追蹤計畫(Fast Track programme)下,公司若在遵循及公司治理標準上維持良好紀錄的話,就能享有更快速處理比如公告、申請股票發行等遞件的申請,而遵循紀錄不佳的公司,就會加重審查。

他說,SGX RegCo更努力及時地回應可能的公司違紀事件,已獲得市場認可。

SGX RegCo將持續提升其能力,並且致力於確保上市公司能遵從高標準的公司治理與揭露實務。

來寶集團的「特殊」狀況

Perera在其一連串的追問中問到,是否有健全的機制聽取與調查第三方所提出的意見?

他也想要知道,進行此類調查是否有時間表、以及SGX RegCo及MAS是否願意承諾處罰那些未揭露可能造成價格敏感性資訊的公司,以及交易所在與其利害關係人議合上,採取什麼措施。

Perera說,最近幾年新交所上市公司裡有很多案子已經看到在財務永續性突然惡化的狀況,這致使投資人巨大的資金損失,包括某些散戶。

雖然某些案例是受到不可避免的因素影響,比如全球經商環境,但他說,透明度對投資人要瞭解所面對的風險而言,仍是最重要的。

他還說,過去第三方所擔心的是帳務的正確性,或某些相關資訊沒有揭露,但是過去所擔心的某些因素,在最近發生的案例裡其實在財務惡化前就已經公布了。

Perera沒有特別點出是哪些案子,但是王乙康在回應時說,來寶集團也許就是Perera心裡的案子。

來寶從亞洲最大商品交易商垮台的案例,是從2015年2月開始的,當時他們的會計作法就被冰山研究(Iceberg Research)所質疑。為了保護自己,公司出售了數十億美元的資產、大幅減損,以及裁員上百人,藉此護住自己的財務。

去年11月,新加坡主管機關說,他們會調查來寶集團令人懷疑的不實且誤導人的聲明,以及違反證券期貨法揭露要求之處。

王乙康說,當冰山研究所首度在2015年爆發出來這些事件,主管機關一直「認真」地看待並且「仔細」檢視它們。

他詳細陳述本案「特殊」的狀況,來寶集團法定的簽證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安永,一直都是給公司出具無保留意見,就算是在冰山研究報告提出後的幾年亦然。

之後新加坡資誠特別針對來寶採市值計價方法的帳務處理進行獨立檢視,最後「也是出具無保留意見」。

王乙康說,就像所有調查一樣,必須從某些證據著手。在本案,因為所有的無保留意見都來自於「四大事務所」有良好聲譽的會計師,因此難以再做調查。

他補充說,但是在來寶2017年底及2018年初重大科目減損之後,主管機關現在有東西可以開始繼續下去了,因此他們會進一步探究,並在適當時間點展開公開調查。

最後,王乙康強調主管機關會認真參考相關意見,並且在調查時尋求專家建議。

他說,如果有犯罪者,就必須要面對完全的法律責任。

【網址連結】

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business/sgx-regco-400-public-queries-disclosures-by-listed-firms-2018-1123828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