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設立獨立的公司治理組織

【資料來源】    finews.asia
【發佈日期】    2019年 2月 13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設立公司治理諮詢委員會(Corporate Governance Advisory Committee, CGAC),該單位主要目的是向上市公司宣導良好公司治理實務。

新加坡在12日依公司治理委員會的建議,成立了公司治理諮詢委員會(CGAC)。2018設立的公司治理委員會職責是檢討公司治理守則(CG Code)。

MAS在媒體記者會上說:「CGAC願意扮演重要角色來提升公司治理標準與實務、強化投資人對新加坡資本市場的信心及維護新加坡作為一個值得信賴之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

支持長期公司績效

由許多產業伙伴所組成的CGAC,成員在公司治理議題上,具備多元而廣泛的經驗。他們包含了上市公司的董事,以及重要利害關係人團體的成員,包括大小型公司、機構投資人與散戶、審計與法律專業人士,學術界和媒體。

CGAC主委是新加坡電訊的董事Bobby Chin表示,優良的公司治理文化對維繫公司長期績效是不可或缺的。

他說:「去年檢視公司治理守則後所提出的改變,已經協助確保新加坡公司治理架構能夠與市場發展一致。公司治理守則要取得成效,需要公司及利害關係人不管在實際內容與外在形式上,都持續作出承諾。」

CGAC的角色

CGAC辨認影響新加坡公司治理品質現有及潛在的風險,並且在推動良好公司治理上扮演領導性角色。同時也觀察國際趨勢,修訂解釋公司治理守則的實務指引,並且對公司治理守則更新提出建議。

CGAC不具監理或行政權,也不對現有的案件與調查提出意見。取而代之的是新加坡證券交易所、MAS及會計與企業管制局(the Accounting and Corporate Regulatory Authority)仍負責公司治理相關違紀事件的監理行動。CGAC將緊密與這些主管機關合作,提升公司治理標準。

【網址連結】
https://www.finews.asia/finance/28237-singapore-establishes-independent-corporate-governance-bod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