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評量 13家獲認證
公司治理評量 13家獲認證

04:102019/04/01 工商時報 陳昱光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CG6011公司治理制度評量結果出爐,共有13家企業通過認證,其中,國泰金控、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玉山金控、玉山銀行、玉山證券六家企業獲得「特優」認證;富邦金控、富邦人壽、台北富邦銀行、富邦產險、三商美邦人壽獲得「優等」認證;裕隆汽車、中華汽車取得「標準」認證。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上周五(3/29)舉辦授證典禮,共13家獲得認證,會中並邀請證期局局長王詠心、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安本標準投信總經理馬文玲共同出席。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指出,公司治理制度評量目前已有超過300家公司參與,版本從最早期的CC6001到CC6011,持續與時俱進,並要特別給予此次參加的13家公司表揚,在認證過程中,代表董事會願意當責,追求卓越,帶領企業在公司治理上持續精進。

王詠心表示,根據研究顯示,吸引外資資金投入新興市場國家股市,MSCI指數調整具有短期效果,不過,以中長期來看,最重要因素就是公司治理,因此,公司治理也是台灣市場必須要推動的目標,主管機關分別在2013及2018年發布兩次公司治理藍圖,推動公司治理水準提升,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持續耕耘,帶動越來越多公司主動接受評量,扮演由下而上的改革力量,起到相當良好的示範效果。

針對本次評量成果報告,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委員會主委林嬋娟指出,公司治理制度評量2005年開始,最新的CG6012版預計今年4月推出,其特色在於是國內第一套公司治理制度系統性檢視工具,且唯一經過評量驗證而授予認證服務,評量分為兩階段,採取書面審查及實地訪評雙軌並進,共分為特優、優等及標準三個等級,本次評共有6家特優、5家優等、2家標準,並會提供報告給公司參考。

國泰金控及旗下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在此次公司治理制度評量中皆拿下「特優」認證,國泰金副總翁德雁表示,公司很早就體認到每個客戶的負託都必須要長期經營,能夠永續、穩健經營是對客戶、股東、社會最基本的責任,而公司治理則是追求企業永續的基礎跟核心,未來將在主管機關帶領下,不斷精進在公司治理各方面的作為。

國泰人壽副總鍾茂季指出,得到公司治理評鑑特優認證,不僅是一種肯定,同時也是一種督促,將持續跟著金控腳步,全力以赴落實公司治理六大構面。

此外,玉山金控、玉山商銀及玉山證券三家公司也同樣取得「特優」認證,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表示,自2008年以來玉山金控便一直接受評量,今年在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委員協助下,得到許多建議,內部也進一步評估如何改進,不斷精進 三商美邦人壽總經理張鎮坤指出,從參與公司治理評量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並獲得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的積極輔導,內部將致力落實公司治理,目標要再往前邁進。

富邦金資深副總劉中平代表集團領證時表示,富邦金控2015年即展開永續經營ESG的願景工程,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層面持續深化,積極參與各種評鑑與評量,並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成分股,此次連兩度獲得公司治理評量優等認證,除了代表獲得肯定之外,也會持續精進,希望取得更好結果。

另外,除了金融業積極參與公司治理制度評量之外,本次公司治理評量更有裕隆車、中華車兩家傳產企業加入,雙雙取得「標準」認證。

裕隆車協理李建輝表示,公司經營希望持續精進,感謝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給予協助,未來將會爭取榮譽,繼續努力。

中華車協理錢經武指出,公司治理是企業的DNA,透過評量的「深度體檢」,知道哪裡有可以持續改進之處,今年正好是中華汽車成立50周年,並首度參與公司治理評量認證,未來經營理念也將把原有的「和諧、創新、卓越」,再新增「永續」。

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401000322-260210?chdtv

====

提升台灣國際排名 溝通是關鍵

04:102019/04/01 工商時報 陳昱光

台灣2018年亞洲公司治理排名維持第五,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台灣觀察員Neesha Wolf指出,CG Watch 2018採用新的市場調查架構及新的評分方法,並建議台灣進一步強化「上市櫃公司」、「投資人」與「公民社會與媒體」等構面,有助於排名提升。

Neesha Wolf表示,新的市場調查架構已由原本5項擴大到7項,將「公司治理文化」的問題包含在「上市櫃公司」、「投資人」及「公民社會與媒體」之中,同時調查估規模也增加至121題,評分方法採0到6點,沒有中間值,使調查更具深化及系統性。

根據亞洲治理協會公布CG Watct 2018評鑑結果,澳洲連續兩屆拿下第一,香港則超越新加坡,分居二、三名,第四由馬來西亞取代日本,台灣維持第五名不變。

Neesha Wolf指出,台灣在政府支持、監理結構完整及司法制度、銀行治理等方面表現較佳,不過在「主管機關」構面上,包括網站設計、組織與及時整合性上都有更進一步的空間,「上市櫃公司」的完整性、樣版與英文介面呈現仍不如泰國與印度。

Neesha Wolf強調,提升台灣排名的最好機會在「上市櫃公司」、「投資人」與「公民社會與媒體」等構面,總結而言,溝通是關鍵所在,建議把相關資料彙整成一致性的故事,翻譯成英文版,並投資對使用者友善的網站設計;上市櫃公司則要避免樣版式的語言,使用自己的話,呈現出完整且真實的狀況。

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401000325-260210?chdtv

====

公司治理評量 13家創佳績

2019-04-01 00:03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29日舉辦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表示,13年來協會在公司治理制度衡量評鑑服務超過300家公司,評量版本也與時俱進演進到第11版本,本屆共有13家企業獲肯定。

 證券期貨局局長王詠心指出,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的研究,影響外資投入證券市場的最大因素就是「公司治理」,即便新興市場國家的證券市場納入MSCI指數約有六個月左右的影響,但長期而言,公司治理良好,才是吸引外資進場的最大誘因。

因此,王詠心強調,公司治理是台灣市場必須要推動的目標,是使命也是承諾,政府過去在2013年和2018年曾發布兩次公司治理藍圖,確實也提升了台灣在公司治理的水準,日後會協同各界力量繼續努力。

此外,王詠心特別對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表達感佩與崇敬,她說,政府在推動公司治理的過程,很難得有民間力量的長期支持,中華公司治理協會這樣一個民間單位,持續十幾年這麼投入推動、領先法規,由下而上的引領時代改革。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委員會主委林嬋娟說明目前台灣在公司治理的三大評鑑系統,包含了董事會外部評估、公司治理評鑑系統以及公司治理制度評量。

其中,公司治理評鑑基本上是所有上市、上櫃公司一定要參與的,評鑑結果是排序呈現,而公司治理制度評量則是認證的,第三個則是董事會的效能外部評估,也是自願性的評估。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委員會主委林嬋娟說明第六屆公司治理制度評量的六大構面,包含「股東權益的維護」、「股東平等對待」、「利害關係人權益之尊重與企業社會責任」、「透明度與揭露」、「董事會職責的履行」和「公司治理文化」。

其中,林嬋娟也特別點出「公司治理文化」的部分,屬於相對嚴格的檢視,從六個角度探討公司治理落實的情況,包括:是否有明確宣示、積極當責、有效溝通、充分尊重和持續改善,以落實程度「0到1」評分,其他五項則是「0和1」的得分制。

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900/3729995

====

培育專才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設進修學院

2019-04-01 00:03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說明今年七大目標回饋各界,其中在董事進修的部分,今年成立「卓越董事進修學院」,由台大會計系名譽教授柯承恩擔任院長,提供專業人士完整的訓練課程。

七大目標除了協助董事進修之外,還包括精進公司治理制度評量的作業品質、評估董事會效能、發展各大媒體論述、維持每季至少一場公司治理相關的研討會論壇、持續產出協會出版品並提升會員服務。

在提升會員服務的部分,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祕書長王淮提到,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的網站已七年未作調整,今年開始調整頁面視覺,並再精進介面的友善性,目前已立案規畫,預計5月可呈現全新的版面。另外,中華公司治理協會今年有一項重大推展,師法英美加等先進國家對董事進修的專責學院,成立「卓越董事進修學院」,由台大會計系名譽教授柯承恩擔任院長。

王淮說明,「卓越董事進修學院」是台灣第一個完整董事課程進修機構,和過去提供的單堂課程不同,將規劃企業專班、公開班,招募已經是董事而想要精進,或是還不是董事,但有新投入公司治理的專業人才,提供經過完整的訓練。

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900/372999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