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審計專業界告訴BEIS:要讓審計改革完成

【作者】    Julia Irvine
【資料來源】    Economia
【發佈日期】    2019年 12月19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布萊登(Donald Brydon)爵士要徹底改革審計並使之更符合未來的激進建議,受到專業界初步的支持。

KPMG的主席、資深合夥人Bill Michael說:「這對審計是重要的一刻。我們承認外界對審計(以及公司報告)的期待,在這些年來已經逐步形成了。」

「布萊登的檢視報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提出了審計在現在以及未來可以如何更佳地達成利害關係人的需求。」

沒有任何評論者反對布萊登爵士的結論,他主張,審計需要轉型成為一項服務以達成英國利害關係人的期待。

英格蘭及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協會(ICAEW)的執行長Michael Izza說這個提議「很大膽」,是改變會計專業的遊戲規則。他說:「我們同意,審計急需跟上需求的步調,並非僅僅是投資人的,還有社會上廣大利害關係人的需求。我們長期以來一直主張要作相稱且務實的改變,以重獲公眾信任。」

他樂見布萊登的建議:讓整體董事會負責,並呼籲政府盡快立法成立新的、更有權力的監理機關,也就是「審計、報告與治理局」(Audit, Reporting and Governance Authority,簡稱ARGA)。

Grant Thornton會計師事務所的品質與聲譽部主管Jonathan Riley,希望政府採取一個更廣泛的方法。

他說:「這些建議應該讓專業界更清楚透明的了解,最終產生一個審計制度,讓會計師能更好地評估、確信並告知所有財務報表的使用者…」

「關鍵是,政府現在必須不能只依早先調查此一專業的結果來考慮這些建議,,還要考量全球貿易背景,以及英國在支撐全球商務上的未來角色。」

某些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積極指出,他們已做了改變來提高審計工作的品質。Michael說,KPMG的改變「顯示了我們對於重建外界對我們審計實務的專業、卓越和獨立性的信任有多看重。」而PwC的發言人說,事務所已「致力於」強化其自身審計的品質。

他們補充說:「身為一間事務所,我們承諾願意為強化審計品質所做的改變發揮我們的功能,協助重建對審計和公司報告系統的信心,並確保英國仍是審計界的領導者。」

安永的審計部主管Hywel Ball表示樂見對公眾利益、利害關係人報告以及董事責任的關注。

他說:「我們相信,這份檢視在確保審計專業能持續服務企業、投資人和公眾利益更多元的需求上,會扮演重要角色。」

「我們持續相信,要想強化對英國退休者、員工及投資人的保護,需要一套適當的整體改變。」

「我們仍承諾,在發展公司報告與審計方面的提案及其所有相互關聯的檢視時,會扮演積極和建設性的角色。」

德勤的副執行長,也是審計、確信和公共政策的管理合夥人Stephen Griggs樂觀看待布萊登「大氣的遠見」。他說:「這對於會計師事務所及周邊更廣的專業界,要如何在透明度、獨立性及溝通方面更進一步是項挑戰。未來可建立這些方面的審計產品及市場。」

「對於審計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以及它是為誰提供服務,一直沒有共識。這些建議將解決了這個爭論,並且在回復對企業信任、強化審計專業,以及增進英國財務和公司報告的整體品質大有幫助。」

俗稱的挑戰者型事務所(challenger firms)是更熱切。Grant Thornton的Riley說,現在是時候探討:需要什麼樣的改變「以確保審計符合現代企業經營並達到公眾利益」。他還說,該份報告應該「清楚指出了這個方向。」

BDO的審計部主管Scott Knight對布萊登「具啟發性的貢獻」樂觀其成,並預言在其報告內列舉的「許多影響深遠的提議」,「可以讓英國在財務報導和相關確信上,位居領頭羊的地位。」

Mazars的資深合夥人Phil Verity認為,該報告在激進思維和務實方案之間,提供了成功的平衡。

「特別是,我們很高興報告有反映出我們的信念—會計師在社會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們相信,當提升專業標準時,一位適用公司審計原則的公司審計專業人士,將有助於吸引並留住最佳人才。」

「此外,我們強烈支持要使審計超越財務報導層次,擴張包含ESG、網路、控制與文化的提議。對這些要素有清楚而一致的衡量措施,將會對企業和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而理想上是要由會計師來引領這個改變的。」

英國董事協會(Institute of Directors,簡稱IoD)的公司治理部主管Roger Barker說:「對於那些使用審計的對象而言,布萊登檢視報告的廣泛目標是很正確的。」

他指出IoD有四成的會員「懷疑法定審計在大公司會計帳是公平且正確的這方面,提供有意義確信的效能」,他也樂見報告提議要擴大審計的範圍,包含財務報表以外的揭露。

他還說,「公司關於治理、環境風險及社會衝擊這些議題的報告,對股東和其他利害關係人越來越重要。藉由提供對這些報告健全度的獨立確信,外部會計師可協助重建企業的信任。」

「同時,分配給股東的股利數額在最近數起公司倒閉案上,已成為爭議話題。因此我們支持檢視報告的建議,要會計師監督這些支付的正當性。」

總結來說,Mazars的Verity補充說:「英國新政府現在有三份清楚、可信及權威性的報告了,這些將一起形成審計未來的架構。

「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的提議—加強審計市場的彈性及競爭力、京曼爵士(John Kingman)關於財務匯報局的檢視報告提出監理單位的管理,以及現今布萊登關於審計業未來定調及展望的報告。」

「發展藍圖已經完整了,現在就是要靠企業、能源與產業策略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BEIS)掌握機會從事深遠且持續的改革。」

【網址連結】

https://economia.icaew.com/news/december-2019/get-audit-reform-done-profession-tells-bei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