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家退休基金的股東議合可以抑制財閥勢力嗎
【作者】Son Ji-hyoung
【資料來源】Korea Herald 
【發佈日期】2019年 12月29 日
【介紹者】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邱明志委員
【簡介】

世界上第三大退休基金,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簡稱NPS),在明年3月股東會委託書季節,可以挑選投資組合內多達800家韓國公司來提出股東議案。

這是譴責財閥家族涉嫌不當行為的公民團體長久等待的行動,就在12月27日NPS通過其股東議合綱領後立即生效。這項最新的行動允許這個南韓最大的機構投資人能要求改正,或訴諸最後手段驅逐其持股公司的高階經理人。

外界目光都在看,到9月底時,這家管理714.3兆韓元(6155億美元)的基金,可能反對那些被控不當行為的財閥家族成員的續任案,包括曉星(Hyosung)的董事長趙顯俊(Cho Hyun-joon)以及大林產業(Daelim)的董事長Lee Hae-wook。

趙顯俊12月被控透過總報酬交換(total return swaps)的方式,不公平地轉移資金給曉星的關係企業。另外9月時在高等法院他因背信而判處2年徒刑,爾後並上訴到高等法院。同時,Lee因強迫大林飯店子公司使用由他和兒子所完全持有公司的品牌權,而涉及不公平的營業常規遭起訴。

衛福部長、也是NPS基金管理委員會的主委Park Neung-hoo在27日告訴記者說:「不管高等法院的判決如何,NPS都需要準備對策,防止股東價值受損。」

人民團結參與民主聯盟(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簡稱PSPD)此公民團體,已經呼籲NPS要適當參與股東行動主義,並表示新綱領可以作為第一步。

PSPD的經濟與金融正義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and Financial Justice)的聯絡人李智友(Lee Ji-woo,音譯),告訴韓國先鋒報(Korea Herald)說:「起訴公司經理人對股價會有衝擊,而NPS有決定性,因為她的角色是避免股票價值下跌,以確保韓國人穩定的退休金收入。」

雖然NPS強調新綱領是為了「追求透明與公平」以達成市場可預測性,不過商界對此極為反彈。

27日由衛福部朴部長主持的NPS基金管理委員會上,部分代表缺席。代表本地主要集團的韓國產業聯盟(Federation of Korean Industries)擔憂NPS「介入企業營運與公司治理」,它說此舉會「壓制了為進入新事業領域與創造就業機會所作的努力。」

甚且,專家表示新綱領會抑制南韓財閥或家族擁有集團的權力,使得投資報酬下降。

Zebra Investment Management 的執行長Bruce Lee告訴韓國先鋒報說:「當公司經理人承認挪用公款或背信時,在法院最後判決確定前,自己先下台是很正常的。」

Lee補充說,新綱領允許NPS避免董事會組成,因所有人家族的影響力而混濁不清。

根據最近的決定,NPS基金管理委員會—治理退休基金的組織—依據商法與資本市場法,可以對狀況混亂的被投資公司履行股東行動主義,極端的案例包括提案解任經理人。

在此程序之前,倘若基金召開閉門會議檢討改善後成果有限,原定14人組成的NPS受託責任特殊委員會將剔除問題公司。

當特殊委員會把案件提交給最高委員會時,NPS將宣布跟公司管理階層議合,而NPS持股至少10%的公司股票,也會立即被暫停交易。這些公司的數目到2018年底為止共83家。

商界表示,一旦在股東會上出現委託書大戰,對於新綱領缺乏防衛策略感到洩氣。

然而,韓國公司治理服務(Korea Corporate Governance Service)研究員Song Min-kyung表示,他們的主張缺乏內容,順道指出韓國實際上不存在敵意收購,卻可能由同盟人士策略性移轉股票、或將庫藏股交給善意股東—比如2015年,三星物產(Samsung C&T)把5.76%的庫藏股賣給KCC,就在它與第一毛織(Cheil Industries)合併案發生委託書大戰時。

Song告訴韓國先鋒報說:「此刻討論集團防範敵意併購的新方式還不成熟。」

【網址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