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為亞洲的永續投資指引前路

【資料來源】    consultancy.asia
【發佈日期】    2020年 8月 27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及顧問公司,比較了亞洲市場與全球經濟後發現,永續投資在資產管理所占的比例不斷增長。相比之下,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GSIA)的報告說,亞洲占全球永續投資比例不到2%,例外的是日本,該國永續投資還在穩定成長。

結果是日本成了頂尖市場中,唯一以永續投資為特色的經濟體,不過還明顯落後於其他主要市場諸如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歐洲與美國。

KPMG與ESCAP永續事業網路(ESCAP Sustainable Business Network,ESBN)、太平洋盆地經濟委員會(Pacific Basin Economic Council,PBEC)合作,確認亞洲經濟體可快速增加永續影響力的重要領域。這三個單位發現,亞洲區政府對於可掌控運用的政策工具及領導永續發展運動,有急迫需要。

整體來看,亞洲經濟樣貌對永續投資的前景看好,有許多熱切想加入的私人投資者。很多人已瞭解永續是推動企業向前最可行的方式,特別是現在環境惡化的速率已經達到危機層級。在此背景下,企業讚揚多邊倡議,指引私部門在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方面的實務作法。

這類倡議其中之一,就是由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在2015年所設立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KPMG報告解釋:「TCFD接受委託要發展一個架構,讓金融機構與公司可以提供關於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的財務影響。」
自其發佈以來,TCFD已獲得世界上許多投資專業人士的信任,在GSIA去年所做的調查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者指出,TCFD在實現全球氣候變遷目標上,扮演關鍵角色。根據KPMG與其他研究者,這個信心在亞洲特別地強。

以日本為例,近90%的投資人相信TCFD,相對地在歐洲是70%、美國僅超過一半。根據報告,這為永續投資躍進搭建舞台。除此之外,需要的是政府制定清楚的監理與激勵架構,來推動這類的投資。

關於私部門,這代表對ESG投資要有租稅獎勵與補貼,其他的倡議還包括碳定價(carbon pricing)。同時,最大的推動力會來自於設置強制性的ESG投資衡量指標,由某些大型公共基金投資機構制定,比如主權財富或退休基金。

KPMG中國區主管企業報告與永續性的合夥人Patrick Chu說:「透過遵循公認的ESG投資標準、輸送資金至符合標準的企業,主權財富與退休基金可以創造條件,讓私人投資市場仿效。」

回應中,作者指出私部門也必須設置ESG遵守的標準。不用說,該部門到現在完全不積極。亞洲很多領導性的公司,最近幾年已採取明顯的永續倡議措施,而亞洲市場內的政府諸如中國、新加坡與香港等,也都支持這些措施。

假設這種合作方法成功,永續投資就能讓亞洲與全世界經濟得到大力推動。事實上,假如超過12兆美元可能釋出進入全球,如果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實現的話,到2030年可為全球經濟創造3.8億個新工作。

【網址連結】

https://www.consultancy.asia/news/3529/report-charts-the-way-forward-for-sustainable-investments-in-asi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