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揭露規範會重塑ESG策略

【資料來源】    bobs guide
【發佈日期】    2020年 8月 7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許多歐洲公司還沒準備好依照永續財務揭露規範(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SFDR)作報告,SFDR預定2021年3月開始實施。

關於即將實施的規範,ACA Compliance Group 的首席顧問Dani Williams說:「少數業界現在把必須成為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的基金或企業,視為理所當然。是否造成了人們把焦點從ESG移開?在那兒有很多企業並未將自己歸類為『ESG公司』成為投資策略的一部份,但是都聲稱會考慮ESG因子,並將之反映在投資與行銷策略。」

「明顯地如今因為實施了揭露規範,ESG的主張就不再有模糊空間。然而這不必然阻止公司投資ESG類型的產品—只是不再能宣稱符合ESG。」

由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 (European Securities and Markets Authority,Esma)、歐洲銀行業管理局 (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EBA)與歐洲保險和職業退休養老金管理局 (European Insurance and Occupational Pensions Authority,EIOPA)所發佈的SFDR,允許這三家歐洲監管機關(European Supervisory Authorities,ESAs)發展ESG揭露標準。

ACA Compliance Group 首席顧問及私人市場部門專家Roxy Nadershahi說:「從過往歷史來看,金融服務業到目前為止都尚未對永續投資做出清楚統一的定義,因此永續揭露規範要先釐清何為永續投資,以及若投資經理人將這些納為投資組合的因子時監理方面有何期待,都還是長路漫漫。」

「著重於ESG的買方公司,為準備永續揭露規範已做了很多工作。然而還有很多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的經理人,現在才開始要思考這件事。」

根據Linklaters在7月發表的調查,34%的歐洲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並不知道SFDR。

資料治理平台Mercatus的產品行銷與ESG副總裁Ali Mamujee在電郵中說:「新規範要求整合投資決策中的永續風險及ESG報告的透明度。這將強迫投資人把ESG個案研究,從原本的趣聞軼事轉變成更注重量化數據。」

ESG基金最近因為在美國被貼了不當的標籤而成為矚目的焦點。7月,美國證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委員Elad Roisman針對「漂綠」或將非ESG產品宣傳為ESG來誤導投資人之事,表達了關切。FT報告說,Roisman要求想要使用諸如ESG或綠色標籤的資產經理人,解釋這些詞彙如何影響到產品的投資策略。

根據Williams的看法,揭露規範實施後ESG投資的樣貌會有不同。

她說:「我們可看到以下兩件事其中一件會發生:要嘛公司可能逃避不遵循揭露規範,但是可能受到投資人壓力而這麼做。但有趣的是能看到事情如何發展,以及投資人對市場的胃口有多大,因為投資人可能施壓公司遵循ESG和永續揭露法規。或者,公司擔心更嚴格的永續規範所帶來的影響,他們可能會發現投資人沒胃口來繼續推動ESG因子。」

【網址連結】

https://www.bobsguide.com/guide/news/2020/Aug/7/eu-disclosure-rules-to-shape-esg-strategi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