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教授親自點評 一次看懂公司治理重要判決
2019-02-20 12:47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即時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系主任張心悌。 圖/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提供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系主任張心悌。 圖/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提供

新公司法正式上路,台灣的公司治理翻新頁!為了讓上市櫃公司、股務代理、律師會計師,以及關心公司法及公司治理的民眾,更能理解法院判決與公司治理的關係,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推出最新出版品─「公司治理重要判決摘要選粹」,由國內法律系知名教授親自點評,「手把手」教你看懂艱澀的法律文字。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系主任張心悌指出,公司法修正自2016年2月開始,歷經二年多的時間,於2018年8月1日總統公布,並於同年11月1日施行。公司法修正共計148條,包括創新鬆綁、電子與國際化,並加強公司治理等主軸,堪稱是近十多年來最大幅度的修正,今年是公司新法上路的第一個年度,新法施行的後續效應值得密切觀察。

此外,金管會於2018年4月啟動「新版公司治理藍圖」,由2018年到2020年為期三年。新版藍圖期望透過深化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文化、有效發揮董事職能、促進股東行動主義、提升資訊揭露品質,以及強化相關法令規章遵循等面向,鼓勵企業及投資者自發性重視公司治理,並以根植公司治理文化、創造友善投資環境,提升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

台灣公司法制及公司治理正邁向新的里程碑,張心悌指出,為了讓所有關心公司法及公司治理的民眾,都能看懂與公司治理相關的法院判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特別從多年來該協會建立的台灣與美國德拉瓦州公司治理重要法院判決的資料庫中,由國內法律系教授一起合作,共同以主題的方式篩選法院判決,透過有系統的整理,並由教授簡評,讓唸法律的人可以仔細看,一般民眾也可以看得懂。

「公司治理重要判決摘要選綷」目前已出版了第一期及第二期,由張心悌、輔仁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郭大維、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林建中共同撰寫,未來每年都會篩選前一年的十大判決,以及三期主題判決,一年出版四期,只要參加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網路會員,就可以免費下載。

張心悌舉例說,董事資訊權(即查閱公司內部資訊的權利)的修正條文,在2018年公司法修正時,因受到爭議而被刪掉,但董事取得資訊,在實務操作上,仍具有相當重要性,其爭議並不因草案的刪除而畫下句點。

在第一期的「公司治理重要判決摘要選粹」,即以「董事資訊權」為主題,試從台灣與美國德拉瓦州的法院判決見解,了解台灣與美國德拉瓦州對董事行使其資訊查閱權的要件、範圍與限制等。

張心悌說,就台灣最近一則地方法院的判決來看,監察人既得調查公司業務及財務狀況、查核簿冊文件,並得請求董事會或經理人提出報告,董事所得查閱範圍自應更甚監察人,因此,依法院的見解,董事查閱資訊的權利應比照監察人。

張心悌說,第二期最新出版的判決摘要選粹,則是從台灣最高法院2018年有關公司治理的判決中,挑選十則具有重要性或代表性的判決,涵蓋面向廣泛,包括股東會表決權行使是否有自身利害關係的判斷;董事長辭職後指定代理人權限;少數股東召集股東臨時會可否決議公司重大資產的處分;內線交易重大消息的成立時點判斷;薪酬委員會規範是為強制規定或取締規定;公司盈餘分派次數;揭穿公司面紗原則的適用;對已卸任的董事可否提起股東代表訴訟;股東間協議的請求;公司不良債權等公司治理相關重要議題,內容豐富,值得大家一再閱讀。

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900/365428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