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全方位專業董事 卓越董事進修學院「董事證書企業專班」開班了!

2019-04-22 10:17經濟日報 內容中心專訪報導

卓越董事進修學院「董事證書企業專班」開班了。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自去年成立卓越董事進修學院後,經過縝密的規劃,第一個「董事證書進修班」將於4月25日為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的退休與在任的合夥人正式開課,修畢24小時學分並參加考試通過後,將可獲得台灣首創的「董事證書」。

社團法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理事、卓越董事進修學院院長柯承恩指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成立目的,是為了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董事會效能評估、法規建議、董事持續進修,藉此協助台灣企業強化公司治理,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與永續發展能力。

在此一使命下,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在2018年成立了卓越董事進修學院,並在今年推出了第一個「董事證書進修班」,規劃一系列的課程,協助董事(現任或擬任)有系統地學習,確保董事充分理解其角色與責任,並具備足以發揮其功能的知識,提升董事在治理實務運作的能力。

柯承恩認為,近年來主管機關積極推動公司治理,強化資本市場的健全,以促進經濟與企業發展並保障投資人,其中獨立董事的設置更是重要的政策之一。由於董事會功能的發揮是影響整體公司治理成效的關鍵環節,而董事會也是企業重大議題主要的決策單位,所以董事能力的提升與經營監督的效果及企業決策品質有密切的關係。董事會成員在參與董事會的時候,除了帶進各自的專業與知識之外,還需要更進一步了解本身的角色及法律職責,充分與經營團隊溝通,以有效執行董事職能,發揮 協助企業發展的功能。

柯承恩說,卓越董事進修學院為勤業眾信所開的第一個董事證書進修專班,規劃有八門課,合計24小時的課程。其中,五門是必修課、三門選修課,課程的設計,兼具理論與實務的專業知識。

「勤業眾信企業專班」必修課程包括董事會的監督與決策參與角色探討、董事的法律責任:法規與案例(含法院實務實例及判決討論)、董事會與舞弊風險管理(含舞弊預警機制及實例探討)、董事會與會計師的溝通(含審計委員會、雙方溝通項目、重點等)、董事會重大決策討論的模擬演練。

選修課程則包括企業策略研討(含策略思維、規劃及董事會討論重點)、董事會與風險管理機制(含內控與內稽制度等)、財務報表與企業經營策略討論(含董事會策略議程規劃、討論等實例)、控股公司的運作與管理(如何設計控股架構的公司治理推動企業發展)、企業傳承規劃與人才培育(如何規劃公司各階人才傳承計畫與培育)與其他課程等,由學員視本身的背景經驗,選擇所需要的課程。

必修與選修課程的組合目的在協助董事(包括獨董)在參與董事會時,瞭解如何扮演應有的角色、本身的法律責任、如何發揮董事會監督的功能,包括內控內稽的建立與評估及財務報表的審核等,以及如何參與董事會重大決策的討論,包括企業策略規劃、重大投資、傳承、併購等企業重要課題的討論。

柯承恩表示,在為勤業眾信開設「董事證書企業專班」之後,卓越董事進修學院將推出「董事證書公開班」,提供擔任或有意擔任董事的各界人士進修的機會。經由「董事證書」所規劃的系統性的學習,不論是一般董事或獨立董事都可以更清楚地認知自己的角色與責任,在參與董事會會務的時候,不只是扮演監督企業經營的角色,更能夠積極發揮參與重大決策討論,提供創造企業價值的想法與建議,這種積極型的董事會將對台灣企業產生更具正面價值的效應。

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376956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