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善用資本市場 福邦證券老董這麼說
2021-01-05 14:58經濟日報 記者黃靖文/台北報導

福邦證券金融集團董事長黃顯華。圖/黃靖文攝

近期台股頻創高,資金活水持續湧入,也讓企業經營者開始思考,如何善用資本市場,壯大自家公司。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就邀請福邦證券金融集團董事長黃顯華,以「現今環境下,企業善用資本市場的策略」為題,分享資本市場趨勢,以及他的第一手觀察。

圖/黃靖文攝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陳清祥(左)、福邦證券金融集團董事長黃顯華(右)。

黃顯華曾輔導上百家企業上市,最為人所知的事蹟,就是在1991年輔導鴻海上市,他說:「民國80年鴻海營收才26億,短短30年,現在已是營收達5兆的大企業,就是因為創辦人郭台銘知道如何善用資本市場。」

「資本市場對台灣非常重要,因為我就是見證人。」黃顯華說明,企業上市後,股票市場除了能給資金,也讓企業容易吸納人才並獲得更多信用。另一方面,這也等於替台灣社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稅收。

台灣資本市場最令黃顯華憂心的事情,就是企業傳承,以及投資人只看短線。他解釋,台灣資本市場擁有傲人的高殖利率,不過配息多也可能代表公司缺乏成長性,「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公司的研究員都要看資本資出。」

他毫不諱言,台灣多半重視短線投資,這也影響到經營者管理公司的風格。他認為,企業要利用股價上漲,積極轉型升級、投資新創,或是在國內外併購,「不要只聽投信的話,要多聽退休基金的話,這才是真的長線投資。」

黃顯華就建議,經營者該著眼於企業社會責任(ESG)、重視投資人關係(IR),強化公司治理,他解釋,這樣才能吸引國際主權基金、退休基金青睞,這也是目前國際資本市場的主流普世價值,他強調:「獲得長期投資者的信賴,才是永遠的硬道理。」

他也舉例,台積電向離岸風電廠商沃旭,購買大量綠電,就是為了符合企業社會責任;製鞋龍頭寶成亦致力於工業減廢、資源再利用的藍色經濟及節能減碳的綠色經濟。

他也觀察到創業家年齡增高,企業也沒有第二代接班的規劃,對台灣資本市場是個危機,他觀察,企業主直接把錢直接留給後代,大多都沒有好下場。

黃顯華便建議,企業做好公司治理(ESG)、企業資源規劃(ERP),才能順利交棒給專業經理人或第二代,台灣社會及企業主,都要共同思考未來10年的競爭力,「做好公司治理,留好的企業給後代。」

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900/514907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