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獨立董事制度,提升公司治理價值」建言集
  • 出版時間:2019/07/19
  • 價格:0
  • 郵資運費:0
  • 出版社:社團法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
  • 作者:王文宇、吳志光、李彥興、林建中、金玉瑩、柯承恩、張心悌、陳春山、陳清祥、葉銀華、羅名威 (按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 譯者:-
  • ISBN:9789869360968
  • 語言:中文
  • 附註:
詳細介紹
序言/劉文正

作者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

隨著全球資本市場快速變遷及對公司治理精益求精的追求,我國證券監理單位、上市櫃公司、上市櫃董事會及其董事們都面臨了新的挑戰。

公司治理的中心在董事會,而董事會功能的有效發揮,在國內目前所處的公司治理生態大環境下,友善的獨立董事環境、獨立董事的專業素養及職能有效的發揮,是我們所共同關切的。如何進一步落實我國十多年前就選定的獨立董事制度,提升公司治理價值,實是現階段我們推動公司治理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我們在法制上、在監理規範上、在公司實際經營上及公司治理實務上,應該更積極鼓勵有德有能的專業人士勇於出任獨立董事,有效協助公司經營及永續發展,讓我們的獨立董事制度產生更多更大的實質效果,嘉惠於上市櫃公司及其利害關係人,並對我國資本市場產生更大的向上的力量。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作為國家、社會的一個公司治理專業民間團體,秉持倡議公司治理、協助台灣企業強化公司治理、提升企業競爭力與永續發展能力的創會使命,多年來在產官學界及實務界專業人士的護持及奉獻下,持續提供董監事進修、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認證、公司治理制度輔導、董事會效能評估、公司治理論述及書籍出版等公司治理相關服務,在提升本國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上,扮演了一個忠實的NPO/NGO第三者的角色。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響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2018年初推出的「2018~2020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支持廣大的獨立董事群們勇於任事、獨立董事候選人勇於出任,並協助我國上市櫃公司的獨立董事制度的接地落實,於2018年特別選定以『落實獨立董事制度,提升公司治理價值』為第十四屆公司治理國際高峰論壇主題。在此主題下,精心規劃了「遵循與監督董事義務–德拉瓦州經驗」及「台灣現行法制下董事的監督義務」二個專題演講及獨立董事的當責(Accountability)、獨立董事的效能(Effectiveness)及獨立董事的支援(Support)三個討論主題。此一論壇計有700人次的獨立董事及一般董事參與,回響極為熱烈。為了讓論壇的重要內容能分享給更多有志、有心之士,遂有摘錄並彙集成書之議。

本建言集收集了公司治理學界及實務界十位專業人士的十篇論述,內容豐富且具參考價值。除了以協會第十四屆公司治理國際高峰論壇專題演講及專題討論之內涵為主架構外,更特別加入了與獨立董事職權行使極為有關的審計委員會及薪資報酬委員會的有效運作實務性課題的論述。有獨立董事的困境與挑戰論述;有公司法是否應釐清公司「決策」與「執行」權責的分與合並保留公司得依實際需求選擇董事會權限空間的論述;有董事監督義務的定位及其具體內涵論述;有參考美國法、德國法訂定經營判斷法則(BJR)建議;有建置「獨立董事行為準則」建議;有訂定獨立董事各種執行職務最佳實務建議;有進一步鼓勵建置公司治理人員及吹哨人制度建議;有持股一張(1,000股)以上的股東「一人一票」選舉獨立董事的思考;有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應審查各季期中財務報告後,再對外公告申報建議;有進一步規範董事特定專業的進修時數與揭露要求建議;有薪資報酬委員會至少一位委員應具備上市櫃公司薪酬治理或管理相關專業經驗建議;有要求專業經理人持有相當的公司股份,強化與長期股東利益的一致性建議。

本建言集特別加錄了「落實獨立董事制度,提升公司治理價值建言彙總」及「我國獨立董事運作狀況調查」二個附錄,增加本建言集價值。附錄1「落實獨立董事制度,提升公司治理價值建言彙總」是從十篇論述中節錄重要建言,本著涉及公司法部分緩議、意見相左點不議及現階段或下階段(如2021-2023第三版公司治理藍圖)有可行性部分予以列入的三個處理原則,集結彙總而成,方便有心之士參閱。附錄2「獨立董事運作狀況調查」部分係本協會定期辦理事項,對各界亦有一定參考價值。感謝十多位撰寫的專業人員、協助彙整、出版的本協會「完善公司治理環境委員會」游瑞德主任委員及所有的委員、秘書處人員合力完成了本建言集。

本建言集適合資本市場監理人員、從業人員、上市櫃公司董事及公司治理人員閱讀品嘗。更歡迎讀者諸君選用適合於自身職責履行部分論述、建言,予以進一步研究、推動、落實,增加所服務機構之價值,並有助於我國資本市場整體公司治理生態系統進一步提升。

期盼本書的出版能對我國獨立董事制度的大步向前行注入力量,也能對廣大的上市櫃公司產生實質效益。

(發佈第二版,更新第一篇〈獨立董事的困境與挑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