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董事頻換將 官方要管

2022-01-14 01:20 經濟日報 / 記者廖珮君、楊筱筠/台北報導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去年點名,台灣上市櫃公司法人董事改派頻繁,金管會為此已提出三項強化措施,包括列公司治理評鑑項目、內部須設改派程序及資訊揭露,透過制度面改善、讓法人更謹慎更換董事。

大同公司前年爆發經營權爭奪戰,法人董事頻頻換將,當時學界就倡議廢除法人董事制度,但因牽涉過廣未果,金管會昨日新春記者會上,也有媒體提及此問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法人董事在台灣是相對特有制度,有些公股機構也有法人董事;證期局長張振山說,法人董事是在《公司法》規定,在不修法前提下,證期局已提出三項強化措施。

一,若公司沒有法人代表擔任董事(如都是自然人),公司治理評鑑可加分,二,公司須就「改派程序」訂內控機制,如改派理由、改派代表條件等,三,公司改派新董事資歷須在重訊揭露。

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39/60322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