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163家企業明年啟動碳盤查

2022-01-14 01:19 經濟日報 / 記者廖珮君、楊筱筠/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13)日宣布推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從2023年起到2029年,以七年時間,採四大階段,達到全體上市櫃公司做「碳盤查」並查證的終極目標。

第一階段是明(2023)年起資本額百億元及鋼鐵、水泥業共163家公司得在年報揭露「用了多少碳」,2024年則須完成查證。

為何要推動公司揭露「用了多少碳」?證期局官員點出三大生存關鍵,一是歐盟已在2021年7月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對高碳盤產品輸歐得課碳關稅,若企業生產高碳排商品、可能就無法出口到歐盟。

二,很多大企業要供應鏈淨零碳排,如蘋果要求2023年供應鏈淨零碳排,「這讓供應鏈面臨營運風險」。

三,外資投資及銀行融資等要求。如持股台股市值達44%的外資,更在乎ESG議題,銀行融資企業時,也會更關注企業是否有做ESG。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直言,外資很在乎ESG,永續發展路徑圖是健全市場制度,讓外資知道台灣上市櫃公司永續價值可和國際接軌,公司不是只有EPS或本益比,是讓永續價值可以跟國際接軌,讓外資更認同。

金管會昨舉行新春記者會並宣布推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規劃全體上市櫃公司2027年須完成碳盤查、2029年完成「查證」。

證期局長張振山說,所謂查證,類似會計師簽證概念,環保署已核准七家公司可做查證。「很多人都說要減碳多少,但沒有盤出來,怎會知道減碳合理性,且我們只要求揭露,協助企業及早因應訂定減碳目標」。

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38/603225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