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公司報導架構具備改善機會

【作者】    ICAEW Insights
【資料來源】    ICAEW
【發佈日期】    2022年 7月 15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回覆關於公司報導生態系統公開諮詢的總結摘要,顯現了公司治理的弱點,但整體來說,算是有效的公司報導架構。

根據EC對其公開諮詢回應的摘要與分析,整個歐洲及其他地區的行業與協會,都強調歐盟公司報導目前的優勢,以及幾個需改善之處。

回答者指出,在整體效能與效率方面,公司治理是公司報導生態系統內最弱的領域(34%認為有效性低、35%認為有效性中等)。根據許多受訪者所說,公司治理與報導以及相關督導是最需要改善的領域。然而,準備公司報導的人士認為,公司治理的有效性高、或非常高(70%)。

約有82%的受訪者認為公開諮詢涵蓋的區塊有部分或全部都需要改善。大約83%受訪者寧願或強烈支持關注公司治理。對於法定審計與監督公眾利益實體(PIE)的會計師及會計師事務所,約三分之二的受訪者持中立態度,或寧願同意這些主要面向需要改進。

歐盟關於法定審計的架構,整體來說被視為有效,但缺乏效率與連貫性。公家機關對法定會計師與會計師事務的監督工作被認為具有效果、效率及一貫性。這包括了歐盟成員國的調查與制裁系統。

約有三分之二受訪者對公眾利益實體審計監督持中立態度,或相信需要改善。

受訪者想要看到公司治理法規強化、釐清董事會的責任並使之協調一致、確保有效的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以及確保董事會成員具備適當的專業知識。

約80%的受訪者認為審計委員會任務的效果、效率以及連貫性,要不是中等就是高或非常高。然而,對於審計委員會建立與組成的改革要求,看法相當分歧。

受訪者贊同各主管機關之間增加資訊交換及合作,並有更清楚的獨立性法規及透明度。

超過82%的受訪者同意,法定審計有助於公眾利益實體的公司報導品質與可靠性。他們認為,會計師的工作也是可靠的。受訪者滿意公眾利益實體法定會計師的角色。

許多人強調,歐盟在法定審計法規方面缺乏協調一致。受訪者呼籲,透過移除及減少成員國的選擇權以達到協調與簡化。

關於跨境的法定審計,許多人贊同限制成員國選擇以確保整個歐盟一致,並鼓勵跨境法定審計。他們表示強烈支持加強監督會計師事務所跨境網路的一致性。

對於提議強化審計品質的手段,受訪者看法不一。諮詢中關於聯合審計有助於審計品質的聲明,看法特別分歧(34%強烈不同意、31%強烈同意)。

不到一半的受訪者認為,限制提供非審計服務會有效,不過對效率方面的看法是分歧的。

大多數受訪者都同意,使用具體指標有助於衡量公司報導品質、法定審計以及監督的有效性。然而,他們普遍懷疑發展此類指標的能力,特別是公司報導。

雖然各監督機關開發了審計品質指標(audit quality indicators,AQIs),但在公司報導與監督方面,缺乏知名、品質受到普遍接受的指標。受訪者指出這類指標具有主觀與武斷的風險。

ICAEW歐洲政策負責人Susanna Di Feliciantonio指出:「執委會回應聲明中提出的許多要點聲明,與我們今年稍早在諮詢回應中的評論一致,特別是希望改善以下三個主要面向的需求—公司報導、法定審計與監督。這些擔憂有些是關於實行面的問題,不需要大幅修改現行法律」。她補充說:「有趣的是,未來提出立法草案(有可能在2023年初)時,要觀察執委會怎麼回應利害關係人的意見。」

調查受訪者來自於歐盟內外許多地方與各種背景。除了會計專家與會計師以外,受訪者也來自於會計相關職位、各種商業利益團體以及若干主管機關。

【網址連結】
https://www.icaew.com/insights/viewpoints-on-the-news/2022/Jul-2022/Corporate-reporting-framework-effective-with-opportunities-for-improve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