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取企業價值的ESG推動力以及公司董事會的角色

【作者】Natalie Runyon
【資料來源】Thomson Reuters 
【發佈日期】2024年 2月 15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謝靜慧/本協會前秘書長
【簡介】    

在1975年,有形資產,如房地產與設備,占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公司資產的83%;而他們的無形資產,如商譽及智慧財產權所占比例就沒這麼高,僅有17%。然而,到了2020年局勢大幅改變,由於S&P 500裡的科技產業的興起、以及軟體的運用在經濟體系中取得主導地位的情況下,無形資產占總資產的比例揚升到超過90%。

這個轉變突顯了市場長期低估無形資產,包括非軟體資產,而這也影響到對無形資產的感知價值,例如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的風險和機會。

無形資產的價值

財會專業領域及某些公司董事會的傳統看法是,財報上記載明確可見的驅動因素,對創造股東價值才是重要的。然而,這個過時的觀點忽略了非財務資源的重要性,例如人力、社會與自然資本,這些資本是永續影響力(sustainability impacts)的關鍵要素,儘管它們對創造企業價值會產生巨大的影響,但是並未被傳統會計視為資產。而這樣的理解以及對於無形資產價值的貶抑,多年來已被財務會計標準委員會(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FASB)所承認。

公司、投資人、資本市場參與者、FASB與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從1990年以來,就越來越注重公司報導裡關於非財務性推動因素的價值。這個方法包括提供財報裡找不到的資訊,並強調與永續性相關的信息或問題,同時將非財務性推動因素視為營運考量不可或缺的一環。

針對人力、社會、自然資本、非軟體的無形資產,以及有效的風險管理等,這些非財務性資源可以創造出多少企業價值,公司的董事會有很大的影響力。

事實上,根據全球顧問機構億康先達(Egon Zehnder)的美國執行長與董事會實務共同負責人Lisa Blais的看法,企業價值的非財務驅動因素顯現出,目前董事會成員在這些領域存在較大的能力落差,並成為招聘董事會成員時最迫切的需求。而不出所料,這些領域有許多涉及ESG問题,而招聘相關的專業人才,非常有利於提升人們認知到這些領域在創造企業價值的重要性。

  • 數位化與營運治理—根據Blais的說法,數位轉型經驗與技能,已是公司董事會招聘中最優先的事項之一。隨著人工智慧(AI)開始強烈影響公司營運效能時,對AI的使用也是信任與道德領域的一個關鍵問題。
  • 人力資本作為一個重要的社會問題—Blais表示,「公司董事會對於具有人力資本領域的專業能力需求包括:,高階經理人薪酬、繼任計畫、勞工關係、人才爭奪戰、未來工作,以及員工投入」。而且員工參與、滿意度和經驗則是以下財務指標中績效的關鍵指標,如資產報酬率、銷售回報率、營收產生、市場估值。
  • 企業風險與營運治理—Blais解釋說,某些公司想找風險專家來強化其董事會的專業知識。隨著風險範圍在短期和中期的擴大、以及這些風險所帶來的營運與財務影響變得越來越不確定,董事會對風險管理策略提供指導的能力,就非常重要。

Blais描述關於董事會如何處理ESG問題,在很多情況下,會由兩個傳統功能性委員會負責治理的重要領域和其他ESG問題。首先是提名與治理委員會,負責監督董事會治理的系統,以及管理董事會的結構和組成,也就是處理招聘程序,引進新董事以彌平技能落差,比如人力資本或風險專業。

另外,審計委員會負責履行董事會許多監督公司風險管理的責任,並監督公司財務報導流程、內部控制及簽證會計師,也是深入討論企業價值推動力之處。其實,企業價值有很多的貢獻因素—有形資產、財務、人力與自然資本、客戶關係,以及其他影響商譽的因素。

根據Blais的說法,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和公司面臨的其他挑戰,引發了越來越不確定的營運環境,審計委員會或許是確認是否需要具備企業風險專長董事的主要來源。擁有風險長、法務長或法務顧問經驗的候選人,對於想加強風險專業的公司董事會而言,是最佳的人選。

對有志成為董事者的指導

擁有多項ESG問題的營運專長,是成為具吸引力的董事候選人的一種方式。Blais建議想尋求董事成員資格的專業人士,對董事會重要的問題方面,要獲取廣泛的經驗,例如接觸或參與企業重大的ESG問題。

此外,瞭解一位董事候選人,如何藉由提問關於企業價值的非財務推動因素來影響結果,是另一個成功的關鍵要素。Blais說:「如果我是董事,我會審閱公司的風險紀錄,以瞭解公司面臨的風險與機會,包括那些源自ESG而來的問題。」

讓有志於成為董事者更有利於取得董事席位的其他行動有:

  • 詢問公司在產品和客戶關係上如何運用數位化。
  • 透過接觸公司現任的董事會,來瞭解董事的角色,以及身處董事會中的感受。
  • 建立董事會成員的人脈,因為許多董事會的聘僱是透過人際與專業關係進行的。

瞭解ESG要素如何影響整體企業價值,並時時調整所需的技能,可以幫助公司在不確定、充滿風險的未來中獲得成功。

【網址連結】
https://www.thomsonreuters.com/en-us/posts/esg/esg-drivers-corporate-boar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