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公司治理

【作者】Ho Yew Kee
【資料來源】Business Times 
【發佈日期】2024年 3月 8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謝靜慧/本協會前秘書長
【簡介】    

當企業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環境時,這一場大流行中有那些教訓與經驗,可以協助企業建立韌性、並使組織迎向未來呢?

由新加坡董事學會(Singapore Institute of Directors,SID)所出版的《2023年新加坡董事報告》(Singapore Directorship Report 2023),提供了有用的比較基準,可以更好地為組織定位,成為受信任、可靠與負責任的企業。

而改變的機會就在董事會獨立性、永續性與薪酬揭露這幾個領域。

要強化獨立董事人才庫

首先,需要更多獨立董事。

《公司治理守則》規定,董事會在其組成上應該要有適當程度的獨立性,以及在思想和背景上的多元性,以使其能夠以公司最佳利益做出決策。

好消息是,持續看到新加坡上市公司在獨立董事比例方面的增長趨勢。2023年大多數的董事會席次(54.5%)是獨立董事,相較之下,在2014年時還不到一半。

然而,這些獨立董事裡有20.9%,其任職超過九年。在2024年舉辦的股東會上,長期任職的獨立董事將不再被歸類為「獨立的」。

根據2023年限制獨立董事任期至多九年的硬性規定,在2024年,有多達462位長期任職的獨立董事,可能必須被替換,或被重新指定為非獨立的非執行董事。

董事會需要有更新計畫。隨著企業因應日益複雜的局勢,一個深思熟慮的董事會和主席的繼任計畫至關重要。

SID的「董事會準備計畫」(Board Readiness Programme),旨在協助有志成為董事者做好相關準備,使其勝任董事會的角色,並擴大董事人才庫。而在資格認證上,也會對董事會成員引入更嚴格、一致的董事能力標準。

長期任職的獨立董事,會對董事會的獨立性帶來潛在的挑戰。雖然他們熟稔公司的制度知識,但這種熟悉也可能變成盲點。

因此,董事會的多元性可帶來新觀點、技能組合及「新視野」。董事會需要在留住有經驗的獨立董事、以及招聘新獨立董事加入之間取得平衡,以促進企業創新,並確保與業務發展的相關性。

獨立董事更新的過程可能充滿挑戰且具破壞性,然而,這會為公司提供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有特殊與多樣技能組合的董事加入,以確保董事會能夠滿足當前公司營運所需。

永續性不只是揭露

其次,永續性,也就是關注環境、社會與治理(ESG)要素,現在已牢牢地成為董事會議程的一部分。

部分原因是來自監理壓力及投資人期待。然而,永續應該不只是揭露而已。它代表一種變革性的業務發展方法,許多公司正積極投入這個轉變。

在2023年,計有53家上市公司設立董事會層級的永續委員會,另外有8家將永續整合入風險或審計委員會。相較之下,高於2021年的8家。但就全體650家上市公司而言,這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如果董事會對於永續問題保持整體性的關注,那麼董事會層級的永續委員會就不是強制性的要求,但若為此建立特定的委員會,代表董事會更重視這個議題。

自2022年開始,新加坡交易所(SGX)要求在「遵循或解釋」的基礎上進行氣候報導,並計畫在接下來的幾年,要求碳密集產業強制實施。

越來越多公司意識到對永續報導進行獨立審查的迫切需求,不管是「有限確信」或「合理確信」。有限確信的價值較低,因為其結論是負面方式表達─也就是「沒有發現重大問題或異常」。

一種較繁重但更好的形式─「合理確信」,也就是查核者必須提供高水準的保證,並積極地得出這樣的結論─對於永續報導內容查無重大錯誤,因而可以提供合理但非絕對的保證。然而,需要更多努力來轉變企業營運方式,以實現長期永續發展。

改善薪酬揭露

第三,有關薪酬長期以來揭露不足的問題也需要改變。只有略超過三分之一(37.5%)的上市公司,在2023年遵從了對執行長與董事的詳細薪酬報導。隨著新的SGX上市規則將在2025年實施,執行長與董事薪酬的揭露將會是強制性的。

薪酬揭露旨在鼓勵透明度、公開性與當責性。

在對薪酬敏感的新加坡,公司對詳細薪酬揭露的抗拒主要來自於擔心人才被挖走,以及隨之而來的薪酬上漲壓力。然而隨著新報導要求實施,所有SGX上市公司都要公開揭露這些薪酬數字,從而使市場環境更加公平。

雖然公司必須遵守新的要求,但他們也可運用機會來說明其與績效相連的薪酬結構或方案。

這對公司而言,是一個檢討與評估其績效薪酬策略的機會,並找出發送健全訊號的機制,來獲得投資人的信任,以及鼓勵利害關係人的參與。

隨著公司治理趨勢的演變,公司和監理機關都需要持續再評估現行的公司治理架構,以確保仍維持相關性與有效性。

2023年的報告揭示了當前的實踐情況,可能包括一些新的趨勢或與過去不同的做法,這些都將為公司治理的未來鋪平道路。

【網址連結】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sg/companies-markets/boardroom-matters-78783corporate-governance-post-pandemic-worl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