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變遷風險,董事會的十大提問

2022-01-03 工商時報 陳清祥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

全球近期來遭遇新的變種病毒肆虐,各國疫情再度捲土重來。依照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風險調查報告,傳染性疾病是短期最大威脅,而氣候變遷惡化為氣候風險危機,則是長期最大隱憂。政府為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所訂定永續金融發展目標之核心策略,強化本國銀行及保險業對氣候相關風險之管理及財務揭露,金管會於11月底分別訂定本國銀行及保險業之氣候風險財務揭露指引,預定自2022年實施,並於2023年起每年6月底前辦理前一年度氣候風險相關財務揭露。

環境、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ESG) 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視的議題,而氣候變遷風險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之後,更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國際大企業蘋果公司承諾在2050年之前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2030年對供應商鏈和產品實現100%碳中和。台灣供應鏈廠商,如台積電,承諾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已經擬訂各項節能減碳措施,持續強化各項綠色創新作為,並積極採用再生能源。台積電同時要求供應商在2030年前必須節能20%,將供應商碳足跡及減碳績效列入公司採購重要指標。迫於國際大廠壓力,積極因應的卓越企業不在少數;然而,也有不少企業,依舊是ESG口號喊得震天響,但缺乏明確的目標,未能付諸具體的行動,更缺乏由上而下的政策指引。

一般而言,公司的董事會過去較少探討氣候變遷風險的相關問題。當全球都關注環境永續議題,公司進行2022年度的營運規劃,務必將氣候變遷對公司的機會和風險好好加以評估,並將其因應措施納入中長期策略規畫和年度營運計劃。

美國董事學會(NACD)面對氣候變遷,提供了完整的氣候治理常見問答,供董事們加以檢視應用。參酌其中的建議,各上市櫃公司董事會可以從以下十個提問來檢視氣候變遷風險:

1、董事會針對氣候變遷對公司可能產生的影響,是否有充分的認識和理解?

2、董事會將採取那些措施,以確保其對營運相關的氣候風險和機會維持充分的了解?

3、董事會是否已決定將氣候因素有效納入董事會之功能性委員會架構?如是否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是否設置永續長統籌相關事宜?

4、董事會是否考慮任命一位氣候專家,或成立一個有內部和外部專家組成的氣候諮詢特別委員會?

5、公司整體對短中長期重大風險和機會的評估中,是否將氣候因素列入考慮?

6、公司是否已將氣候因素納入策略規劃、營運模式、財務規劃和其他決策過程?

7、董事會是否確保公司已經投入足夠的資源(如人員、科技)專門用於辨識、緩解、管理和監測與氣候相關的重大風險?

8、是否將氣候目標整合到管理激勵模式中?如列入高階主管的績效考核指標?

9、組織是否適當報告及揭露氣候變遷相關的重大財務風險和機會?

10、董事會如何確保公司拓展及鼓勵同仁、投資者、供應商、客戶、監管機構、及其他利害關係人之間的氣候對話和方法論共享?

所有公開發行以上公司,2022年初應將年度營運計劃提報董事會討論。除了產品、服務、市場、研發等的布局,資本支出、人才培育、策略聯盟及併購、財務等計畫外,針對ESG及氣候變遷對公司營運所帶來的機會和風險,有賴經營團隊妥善規劃,董事會更要確實的指導和監督。如何建立因應永續發展及氣候變遷之組織架構,針對氣候風險衝擊分析,擬定因應策略及目標,並加以落實執行,才能順應趨勢、法規、及客戶要求,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

網址:https://wantrich.chinatimes.com/news/20220103900255-4201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