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家退休基金受投資虧損打擊

【作者】    Jhoo Dong-chan
【資料來源】    Korea Times
【發佈日期】    2019年 3月 1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韓國國家退休基金(NPS)因2018年基金管理令人失望,正面對外界日益高漲的批評。批評者說,這家國營退休金代理機構過於注重實施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卻忽視了為基金管理獲利。

根據NPS公佈的資料,去年淨損達5.9兆韓元(52.4億美元),其中有16.8%的損失,來自於國內股票市場的投資。NPS全年獲利率是-0.92%。

在全球金融危機發生期間的2008年,NPS出現記錄上的1次虧損後,2018年是10年以來首度出現虧損。然而一位NPS的官員說,鑒於去年疲軟的韓國股票市場,NPS的獲利一點都不差。

1月31日,NPS的投資長Ahn Hyo-joon在國會聽證會上說:「還不到擔憂的程度。」NPS是世界上最賺錢的退休基金管理機構,僅次於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委員會(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CPPI),CPPI去年投資報酬率是8.4%。

世界上最大的退休基金—日本年金積立金管理運用?立行政法人(GPIF),去年虧損7.7%,而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和荷蘭公務人員退休基金(ABP),分別虧損3.5%與2.3%。

不過專家說,考量到韓國激烈的人口變化及基金消耗速度,NPS的盈餘應該至少要高於市場平均。根據韓國金融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of Finance),南韓基金投資在國內公司股票的平均獲利率為0.35%,比起NPS回報率還高出1.27%。

未來資產大宇(Mirae Asset Daewoo)的分析師說:「出生率下降以及平均壽命延長,可預見領取退休金的合格人數會增加。」他說:「考慮到消耗速度,如果基金不想被耗盡的話,就應該要為提高獲利去冒較大風險;NPS應提出更週詳的風險管理與策略投資系統。現在不是擴大實施盡職治理守則的適當時機。」

盡職治理守則,是總統文在寅的競選承諾,是一份鼓勵主要股東推動更佳公司治理及提高公司股利的綱領。

主要投資人開始更積極參與公司決策程序,是從NPS在去年7月起採行盡職治理守則之後—NPS更積極於參與所投資的300家南韓公司的公司治理。

【網址連結】

https://www.koreatimes.co.kr/www/nation/2019/03/367_26467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