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頂尖企業稱:大公司在女性與少數族裔的問題上說謊

【作者】    Jasper Jolly
【資料來源】    The Guardian
【發佈日期】    2019年 3月 8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最有影響力企業團體的新任首長,指責英國大公司聲稱無法找到足夠的女性或少數族裔擔任董事是個謊言。

去年9月加入英國董事協會(IoD)的Charlotte Valeur說,FTSE 350公司若沒有加快進展,今年就會開始倡議新法規,迫使它們改善多元性。

她在國際婦女節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批評,英國大型上市公司沒有達到多元性目標。她說:「我們真的認為很難做到嗎?這是謊言。其實不難。」「就算不受FTSE 100公司歡迎,我其實不介意,因為說這件事困難並非事實。」

到2018年6月為止,FTSE 250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僅微幅增加,從22.8%成長到23.7%。根據克蘭菲爾德(Cranfield University)大學的報告,同一時期FTSE 100公司的女性董事數量,是從27.7%成長到29%。FTSE 250公司的女性執行董事—在公司擔任全職工作,而非獨立的非執行董事的比例—在此時期是下滑的:從2017年的7.7%降到6.4%。很多企業抱怨難以聘請到具適當經驗的女性擔任董事,但是很多企業也沒有從內部拔擢女性。

Valeur以前是丹麥與倫敦的銀行家,爾後繼續在FTSE 250的不動產公司Kennedy Wilson Europe擔任董事長,她一進入IoD後,就開始重組理事會。新的IoD理事會兩性比例剛好各半,而且有30%的理事不是白人。她說:「人都不喜歡改變。各種人才都有,但你必須要有意願尋找。」

Valeur企圖重建IoD名聲之後,發表了這些言論。IoD先前捲入醜聞案,因為有一份報告外洩,指出其前任首長Barbara Judge發表種族與性別歧視的言論,並罷凌員工。Judge否認這些指控,但在IoD暫停她職務之後,於2018年3月離職。

當時IoD的秘書長Stephen Martin也在今年1月辭職。咸信Martin與Judge談話紀錄,放進了有關Judge言行報告的內容。Valeur說,她或IoD理事會都沒要求Martin辭職,並且否認該醜聞對IoD名譽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害」。她說:「或許是打擊,但我們繼續前進。」

IoD請獵人頭公司Odgers Berndtson尋找新的秘書長,他將針對加強IoD對公司治理的關注以及阻止會員人數降低,提出摘要說明。IoD是能見到商務大臣Greg Clark的企業遊說團體之一,可以直接向他表達會員的觀點。

根據調查所示,大多數IoD會員希望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a no-deal Brexit)」的破裂。IoD上個月發現,近三分之一會員正計畫要把部分海外營運轉移陣地,或者已經改變了營運地點以因應這個局面。

Valeur說:「不確定性正在折磨我們,而政治人物需要做出決定。這是我們投票給他們的原因—讓企業可以繼續營運下去。」

Valeur也呼籲被點名的公司董事對高階經理人薪酬應採更負責任的方法。與廣大勞工相較,2017年支付給英國大型上市公司高階經理人的薪酬上升超過6倍,老闆的平均薪酬配套達390萬英鎊。

Valeur說:「如果你創業又自己經營的話,要給自己多少待遇隨便你。但如果你用其他人的資金來經營公司,那就必須在薪酬及公司盈餘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Valeur說,當公司正在縮減支出時,這項平衡應該適用到經理人身上。她說:「當有痛苦要分攤,我認為所有人都應該共同承擔。」

【網址連結】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9/mar/08/exclusive-iod-chair-charlotte-valeur-firms-lying-about-appointing-women-improve-diversit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