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發佈最新的上市委員會報告

【資料來源】    Mondo Visione
【發佈日期】    2019年 3月 19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KEX)的全資子公司香港交易所(the Exchange),在3月19日發佈了2018年上市委員會報告,內容是對回顧上市委員會去年的工作及2019年(含)以後的施政計畫摘要。

港交所及上市委員會渡過2018這個非常忙碌而成果豐碩的一年。4月,港交所擴大了香港上市制度,增訂了主板上市規則內3個新章節,加速生技公司和採行加權投票規則(WVR)的公司掛牌,也促成已在其他合格交易所第一上市而來港申請第二上市的公司。體認到伴隨這些公司而來的潛在風險,港交所實施了必要的防衛機制,因此港交所成了全球第一個特別為WVR建立監理制度的市場。到2018年12月31日止,總計有7家上市公司適用新制度(2家WVR公司、5家生技公司),佔2018年全市場募資總額的33%。

在回應市場關切的「借殼公司」動態,港交所實施三管齊下的方法進行約束:(i)加強新上市申請者永續經營的指引;(ii)對下市的市場諮詢作出結論,目標特別設定在避免製造或維持上市公司的殼;(iii)向市場諮詢後門上市的問題,以減少那些注入不適合的事業來借殼上市,這種藉由未限制合理的業務擴張或多角化經營之走後門上市方法。

同時,港交所也持續投入關於上市問題的市場教育,例如在港交所網站上提供精簡的上市指引教材,並發佈「董事電子進修—獨立董事在公司治理上的角色」。上市委員會主席Andrew Weir說:「2018年因香港促成生技與WVR公司上市,在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上邁開了一大步。我們也向市場諮詢了其他監理議題,包括關於後門上市及免責聲明,並將繼續關注交易市場的品質與名聲,特別是治理議題。」

至於2019年,港交所計畫提出各種議題與市場交流,包括後門上市及免責聲明的結論、檢討由市場參與者所提出初次公開發行程序的相關問題,因為市場參與者(比如上市前投資及交割週期),希望確保香港維持其競爭力。

港交所上市部主管David Graham說:「2019年優先事項包括檢討海外企業的上市制度,以及推動和強化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與治理(ESG)風險上的治理。我們希望確保海外上市制度在保護投資人和吸引發行公司上繼續保持成效。此刻全球投資人也要求更高的ESG透明度,特別是關於公司如何管理其ESG風險方面。」

香港的上市委員會由27個獨立成員以及依職權為當然成員的港交所執行長所組成。該委員會既是獨立的行政決策者,也是港交所的顧問單位。它監督上市部、向港交所提供上市問題的建言、對申請上市的公司、已上市的發行公司及個體戶作出具有重大意義的決定,同時也扮演一個檢討修訂相關措施的機關。

【網址連結】

http://mondovisione.com/media-and-resources/news/hkex-exchange-publishes-its-latest-listing-committee-report-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