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效的公司盡職治理會帶動好的經營能力

【作者】    Andrew Harding
【資料來源】    Financial Director
【發佈日期】    2019年 4月 8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過去2年間,發生了備受矚目的公司倒閉及醜聞案例,比如BHS及Patisserie Valerie,他們帶來的災難性結果,成為英國頭條。毫無疑問地如此不良的公司經營行為,持續地對企業信任和信賴度產生負面影響,讓公司治理的強化與盡職治理的有效,成為財務專家及其所服務的組織關注的核心議題。

多年來,投資界被指責過於注重極大化短期營業成長和績效,忽略了為所有利害關係人謀求利益的具永續性和包容性的公司成功。而2008/09年間的金融危機赤裸裸地喚醒並點出了,具備有效企業文化、堅實公司治理及領導的重要性—這個觀察到今天都還很貼切。

在2010年,英國財務匯報局(FRC)與英國領導性的公司合作,發展並提出了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Stewardship Code),協助處理這些挑戰並強化機構投資人和公司之間的議合品質。之後的目標是促成投資的最佳實務以及治理責任的有效履行,最終創造治理和投資決策程序之間有更強的連結。

這是形塑英國整體公司治理架構的未來的第一步,並帶動了20個國家也擬定了類似的原則。此守則的正面效應迄今都不能小覷。

雖然獲利仍是所有長期營運策略的根本,但是還是需要挑戰這個向來常見的前提:公司最佳利益主要在於讓獲利極大化。作者認為必須找到更永續的方法來經營企業、關注創造長期價值並強化有利投資人和社會的責任,還有就是協助提升永續經濟的成長。簡言之,重新思考如何定義及達成組織目的,是不可或缺的。

為協助達成此目的,作者同意FRC的看法,現在是對守則進行檢視及更新,並且重新定位英國對盡職治理的期待及實務作法的時機。這就是為何將於2019年7月開始實施的盡職治理守則修訂版比過去更為重要的原因。在新守則下,FRC對投資人盡職治理政策及實務,不只是更新,更是大大提高了期待。他們也傾向更注重如何讓積極的盡職治理為其受益人、整體經濟與社會,貢獻永續價值。

在更強調組織目標、價值與文化,還有重大的環境、社會和治理(ESG)要求的包容性下,新守則為了讓現代企業界更有責任感、更具透明度,邁出了整體正面的一步。

更為嚴格

守則所修改的部分,包括了修訂投資的定義,以及實施更嚴格的公開報告,即著重在於成果與效能,以及對於資產所有人及資產管理人的責任要有更清楚的區分,這些都是讓企業有負責任的經營文化,並協助恢復信任的關鍵之處。

然而,作者認為不應該存有過多期待,以及相信盡職治理原則會應用至所有的投資結構,還有納入非財務要素就必然會立即帶動行為改善,尤其這份守則尚屬自願性施行性質。

事實上,進一步將盡職治理守則整合入投資決策和要求要有伴隨著的相關報告是必要的,特別是對於那些會直接影響長期公司績效的決定。作者認為也應該要更強調守則及企業投資決策程序之間必要的連結。

當社會大眾對企業的信任仍低迷之際,需要重新評估公司如何經營企業,不要只關注短期經營績效,另外也要重新評估企業在社會中的角色。積極的公司盡職治理,對於為受益人、經濟與社會帶來長期的價值,是扮演著重要角色,並且應該要完全嵌入公司的報告系統內。

而此對投資界的實務作法有何意義?首先,他們需要確認有完全簽署新的守則,並瞭解實施守則對其投資策略的意涵。其次,他們需要確保其投資策略能遵循新的ESG條文。最後,走在前面的投資公司也需在作投資決定時,要從企業整體來考慮守則。修訂後的盡職治理守則是一個機會,讓機構投資人可以考慮其持有公司的永續性與長期價值,並且有可能再評估其所承擔的風險。

對其他公司而言,新的守則是一個機會,讓他們可以想想堅實的報告標準及實務作法可能會如何吸引新的投資人。比如,公司可以清楚表達其長期永續營運模式嗎?有考慮到科技與市場最新的趨勢嗎?好的報告(包括考慮到非財務性因素)是有機會藉由強調公司如何策進長期性的成長、為社會加值而吸引投資人。

英國公司盡職治理的架構已經被廣為認同為公司治理的先驅。但是當世界一直變化,而且新挑戰不斷產生時,政府、企業與社會合作提出一個為股東、客戶、員工與廣大社會創造長期價值的共享願景,比以前更為重要了。人們對企業的期待比起過去是更高了。

【網址連結】

https://www.financialdirector.co.uk/2019/04/08/why-effective-corporate-stewardship-makes-good-business-sens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