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良好公司治理令人吃驚的事實

【作者】    Jessica Ground
【資料來源】    Financial News
【發佈日期】    2019年 4月 12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被世人普遍認是公司治理的領導國家—為經營者與董事設定工作標準,以及為股東設計問責的程序。

然而若是這些標準及方法的效能低於普遍預期呢?畢竟,英國無法阻止建設集團Carillion在2018年初清算,如同2016年零售商BHS。

英國的表現並未勝過其他已開發市場。實際上過去5年間已落後於美國—而美國的公司治理守則明顯地付之闕如。

在施羅德投資集團(Schroders),我們做了很多工作研究什麼構成良好的公司治理,與運用數據解讀團隊的量化分析。我們的團隊提出了一些令人驚訝的發現。例如,若董事會內設有獨立性毫無問題的審計委員會—由非執行董事組成,對公司簽證會計師進行任命、審核及制定工作規範—長期以來都被看作是良好公司治理的必要條件。

然而我們的計量分析(quant analysis)建議,光有審計委員會、或維持其獨立性,還不足以作為治理的可信賴指標。這並非說應該廢除審計委員會。身為客戶資本負責任的管家,去假定會計師的獨立性無關緊要,略嫌違背常理。所以我們仍然是獨立審計委員會的鼓吹者。

但是我們施羅德的研究發現,董事會怎麼對待少數股東,以及將董事薪酬與股東報酬連結,更是良好公司治理的重要指標。

這類有證據佐證的見解,協助施羅德思考治理的演進。一般來說,施羅德擔心各式各樣的公司治理及盡職治理守則,可能會讓股東陷入諾貝爾得主的心理學家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所寫的2011年暢銷書《快思慢想》裡所提到的「系統1」或稱「快思」。

根據康納曼,系統1思考包含了我們的直覺、基於第一印象的本能反應,以及從易於取得資訊來下結論。

評估公司治理上常見的系統1思考,明顯充斥著冗長的方格打勾單、當遵行的守則以及「快速」評分事項。但是很多證據顯示,系統1的方法無法奏效。以非傳統典型的治理結構而創造優異報酬的美國科技業,把經歷的問題拿來與東芝公司比較,東芝有合適的委員會,獨立董事占董事會25%,且一直被認為是日本良好公司治理的典範。評估良好治理比起你相信的快速評分及守則要來的棘手,該是慢下來思考的時候了。

康納曼的系統2思考更是重要,用來深思、解決問題及分析。我們需要更多導入公司治理。我們會相信這種方法—能鑑別良好治理理想的成果而非投入,這就是守則想要做到的。

施羅德淬煉出的理想結果歸納為三項:營運監督(財務透明度與沒有爭議)、策略監督(有效的資本配置),以及股東連結(保護小股東權利)。於是我們設法找出了對財務績效產生正面效應的指標。這是為何施羅德對基金管理公司安石集團(Ashmore)感到滿意,進而在股東會支持他們。

從目前股票與薪酬來看,股票高於薪酬,這使我們感到經營團隊與股東非常契合。所以這件事比眼見的治理問題更加重要。

當然這些結論可與守則和方格打勾的得分一起綜合評估,而這兩項的確是稱職的警告紅旗。不過,與其只關注於這些容易的選項,談到鑑別良好公司治理時,最好能同時考慮快思和慢想。

【網址連結】

https://www.fnlondon.com/articles/the-surprising-realities-of-good-corporate-governance-2019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