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ACSI推動執行長薪酬比率揭露

【作者】    ELIZABETH MCARTHUR
【資料來源】    Financial Standard
【發佈日期】    2019年 4月29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澳洲退休金投資人委員會(ACSI)要求估量執行長薪酬及公司員工平均薪資的比率,以及董事會要每年選舉。

ACSI倡議中的公司治理架構,呼籲公司對傷害投資人和社區的行為問責。呼應上述的作為,ACSI要求公司揭露執行長與澳洲勞工薪資中位數的比值。ACSI說,公司應須證明其執行長薪酬能與公司的價值、策略與文化有一致性。

規劃的政策呼籲針對公司薪酬政策進行強制性投票,以便公司每三年需要提出薪酬政策,供強制性投票表決。ASCI說,這可以預防不適當的薪酬給付,比如超額紅利。

ACSI表示,看起來部分澳洲公司沒有能力為其行動負責。ACSI提議強化股東權利,投資人才能向公司問責,這要一來當責性不足就可能受矯正。

ACSI的執行長Louise Davidson說:「經常看到公司對不好的行為怠於負責、或是不負責。」她說:「社會大眾及投資人不應該容忍這種達不到社區期望的行為。」她還說,皇家委員會(the Royal Commission)也強調要改變。

新的ACSI政策計畫也呼籲每年舉行董事選舉,也就是說公司應當推薦董事每年改選。ACSI指出,年度董事選舉在英國與美國早已就定位,這項慣例使得董事會能在第一線展現組織的當責性。

最後ACSI表示,非強制性股東決議提供投資人簡要的程序,來呈報非強制性投票決議,這會允許公司和投資人進行有效溝通—這就是良好公司治理的基石。

Davidson說,這些措施對澳洲來說都是必要的,因為澳洲數百萬勞工和退休人員的退休金,都透過該退休基金投資了上市公司。她說:「這些勞工與退休人士有權知道,ACSI的投資能產生長期持續的報酬,以及公司沒有做任何傷害股東價值之事。政策制訂者與主管機關懂得借助這股皇家委員會所產生的動能,來強化公司的當責性,這事非常重要。ACSI的計畫將會帶來澳洲社區、投資人與公司的重大利益。」

【網址連結】

https://www.financialstandard.com.au/news/push-for-chief-executive-pay-ratio-disclosure-1358450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