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I:澳洲在公司當責方面落後於世界主要市場

【作者】    Elizabeth Fry
【資料來源】    Investment Magazine
【發佈日期】    2019年 4月 29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澳洲退休金投資者委員會(the Australian Council of Superannuation Investors, ACSI)呼籲,澳洲公司治理法規要作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讓公司不當行為更具有當責性。

簡單地說,ACSI要看到每年舉辦董事選舉、每三年一次舉行強制性薪酬投票,以及揭露執行長與公司員工薪酬中位數的比率。

根據ACSI執行長Louise Davidson的說法,全球一直以來都有改革的動能,要來解決資本市場治理失靈的問題。但她的觀察是,對回應這些失靈的現像,澳洲一向腳步太慢。她說:「ACSI的很多提議在其他已開發市場早就在做了,比如英國與美國。」

她說:「為了要趕上其他市場,澳洲有些工作要做,應著手將公司治理架構現代化,並且比照國外最佳實務。她還說,增加了海恩皇家委員會(Hayne Royal Commission)說明了改革的必要。

在準備聯邦的選舉上,ACSI的領導班子為政府人士、政策制訂者、監理機關組成,承諾會落實這些提議。

美國與英國已經每年舉辦董事選舉。Davidson說:「來自於英國投資人的回應是建議每年舉辦董事選舉以及薪酬政策的強制性投票,這兩個是很重要的議合工具。公司會更願意聆聽投資人和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意見。」

Davidson是第一個承認失敗,在2010年提出每年舉辦董事選舉時,英國公司嚴重疑慮。但是她指出,到了2011年,88%的FTSE 100公司裡把每年舉辦董事選舉採納為最佳實務。去年英國公司治理守則進一步提議,將每年舉辦董事續任選舉,擴大適用到所有上市公司。

此外,在薪酬比率揭露方面,與ACSI提議的相似措施,最近在英國與美國都實施了。她解釋:「美國的經驗顯示,新的揭露事項廣泛的被利害關係人採用,包括投資人、政府、主管機關和其他組織與勞工。」

法通投資(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公司治理總監Sacha Sadan說,投資人需要公司由正確的人領導,並具備足夠的當責性。

她說:「ACSI倡議每年舉辦董事選舉、薪酬投票與揭露,還有提高股東權力,都是朝這個方向前進的重要步驟。類似的措施在其他市場已經產生正面效果,使得公司對其最終的投資人更為負責。他們鼓勵澳洲的主管機關與政策制訂者採行這些建設性的提議。」ACSI也要公司對提出非強制性議案的投資人制定簡單的程序。

Davidson主張:「在其他允許股東提出非強制性議案的國家,看到股東行使該權利,來改善公司揭露有關永續性、氣候變遷以及勞工和人權方面的風險。」

她接著說,如果能完全落實,這些措施會鼓勵董事會確保被充分告知有關經營議題、有充足的準備來監督管理階層,以及出差錯時預備好採取適當的補救行動。

【網址連結】

https://www.investmentmagazine.com.au/2019/04/acsi-australia-lags-major-markets-in-corporate-accountabilit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