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業需要勇於任事的新主管機關

【作者】    Sam Walsh與 Richard Khaldi
【資料來源】    Accountancy Age
【發佈日期】    2019年 5月21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京曼爵士(Sir John Kingman)對財務匯報局(FRC)檢視後的建議,得到眾多公眾支持。英國政府也歡迎其設立新主管機關的提案—獨立的審計、報告與治理局ARGA)—作為「審計與會計業轉型」及「確保英國是最適合企業投資、創立與成長之地」的絕佳機會。

很清楚的是,比起現行的FRC,政府是要賦予ARGA新的職權範圍、新的領導及更強的監理權力。京曼的檢視報告也直接指出,ARGA也必須聚焦在以風險為基礎的成果及監理活動的優先性,並且還要促進法定審計市場的競爭。

四個關鍵原則

ARGA的優勢是在設定高標準的法定審計、公司報告及公司治理上,會有一個新的開始。然而,最近由PA Consulting所做的研究顯示,新主管機關要重建公眾對審計與會計業的信任,將會是一個挑戰。它需要確保真的將客戶的利益作為首要考量,並具備有效的權力以確定受監管的公司能遵循其義務。

作者(PA Consulting)的研究,對於主管機關今日工作的表現、以及他們未來需要如何做出差異,提供了跨產業的評估。這份研究也反映了英國社會正在發生的許多重大改變,諸如英國脫歐的影響、科技與客戶期望的轉變。該研究提出了為達到有效監管4個必要的關鍵原則。其中對ARGA而言,兩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需要有強而有力的聲量並使用它,以及發展新的領導風格以推動創新。

代表客戶表達其聲音

檢視報告建議要大幅增加ARGA的職權範圍,讓其每年向國會報告其執法成效。然而,這還不夠。公眾正期待主管機關要做得更多:從只是擔任產業的監理看守者轉變成為客戶的捍衛支持者。ARGA必須找到更多且不一樣的方式,代表客戶立場表達其聲音。這意味要能夠超越其法律義務,並期能影響行為、使用社群媒體和公開聲明的力量以揭發不佳的行為,以及讓公眾更瞭解風險所在。

主管機關有做過的例子,就是公共水公司(Ofwat),它以明確的公眾立場向受監理的水公司提出要求。在一連串公開信裡,主管機關已經列出了該產業需要改善以重獲公眾信任的關鍵領域。

Ofwat把自己定位為水產業所面對關鍵問題爭議中的一位參與者。ARGA則是要對審計與會計業做同樣的事。

形塑議題的領導者

作者的研究顯示,主管機關需要更有自信於測試新的方法與技術,以及推動其產業的改變。這在京曼檢視報告中也有提到,他認為ARGA需要有前瞻性、參與性,並且盡可能盡快因應新興的公司治理、報告或審計風險,採取相關行動。

為ARGA任命正確的領導人會是關鍵,而且會為未來的組織定調。傳統上主管機關是找產業內某位專家來領導,但是在變動的時代,或許需要新的方法。毫無疑問的,ARGA需要審計與會計領域的專家,但也要具備採行創新方案、堅定地為時下議題發聲,以及展現出如何能快速有效地取得能判定主管機關成功與否的進展的領導能力,而非過去在會計領域工作過多少年。

具備能於產業居領先地位的適當技能

京曼報告表示,ARGA應該運用市場人才,並且有管道接觸有能者為其議題作出貢獻。這特別是指,要確保其有專業知能以回應大數據和分析理論的興起,因為這些會提供愈來愈多的的機會,在問題可能衝擊社會大眾前加以預測和預防。

ARGA要成功,需要走在產業的前端,但這需要快速取得技能,而且主管機關很少能夠在產業內爭取到人才。為解決這個問題,ARGA應該學習金融服務主管機關的方法。審慎監理局(PRA)與金融服務管理局(FCA)運用技能人才檢視報告(Skilled Person Reviews),對特定的公司議題提供了深度的專業意見,也樂見ARGA建立類似的制度。這些檢視報告是由私部門組織的專家代表主管機關提出的,其資金是來自於受檢視的公司,而且已經證明了它為主管機關能接觸到適合的專業人士,提供有效的管道。

勇於任事

建立ARGA,是重新定義與公司的監理關係及重建信任的理想機會。為達此目的,需要積極、勇於任事及敢於表達的主管機關,建立與產業的關係、使它能保持創新,亦即新的領導團隊需要超越京曼報告內所見的模式才能做到。

【網址連結】

https://www.accountancyage.com/2019/05/21/how-will-arga-rebuild-public-tru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