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管會Peirce委員憂慮董事會多元性的推動

【作者】    Ben Maiden
【資料來源】    Corporate Secretary
【發佈日期】    2019年 7月 11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在越來越多投資人與政府施壓給董事會增加女性參與程度之際,美國證管會(SEC)的委員Hester Peirce擔憂,這個動能可能會因成本和象徵意義的影響,而有下降趨勢。

在一場公司治理協會(Society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最近舉辦的全國性研討會的演講裡,Peirce承認用創造性方法填補其所不足的董事會,很可能要注意新的領域,因此也很可能從先前代表比例較不足的群體裡,聘僱些必要的人才與專家。

但是她也列出了對於關注董事會女性包容性的多項擔憂之處。首先她主張,此議題許多的言論「高估或錯估此主題的研究」。

Peirce告訴現場代表說:「任何類型的多元性,某種程度都可以改善公司提升價值的能力,比如,藉由深化董事會對其客戶基礎的理解,或者導入表面同質性較高的董事會所可能錯失的新觀念。對於任何有志於公司福祉發展的人而言,這都是非常合理的考量點。」

「然而,我確實對潛藏在這許多倡議之下的前提有所質疑:那就是只要有女性,而不論其資格為何,都有利於公司。」

Peirce說,關於是否單純讓女性進入董事會就能對公司績效產生正面影響,正反兩方的證據都有。她告訴代表,某些研究發現,具有女性董事對公司資產報酬率會有正面效應,但是也有研究發現對績效並沒有影響。

其他研究發現,公司遵循族群與社會的標準並監督行為,會有正面的效應。Peirce主張:「在某些案例裡,這樣的改進也許會帶動公司財務績效的正面效應,但是否對於所有公司永遠都會如此?還不清楚。但的確,有一份研究發現,增加監督行為,反而會對股東權已經很強的公司不利。」

她擔心的第二點是,政府致力於規定或推動特定的董事會組成,會不適當地凌駕了私部門的決策,而且「聯邦政府的涉入就表示各州的公司治理被不當地聯邦化。」

在州的層級,以加州為例,他們已通過一份法案,要求總部設於加州的公開發行公司在2019年至少要有1席女性董事。該法也將要求總數5席以上的董事會,至少要有2席董事是女性,而且在2021年總數6席以上的董事會,至少要有3席董事是女性。

該法即將開始實施,正巧最近的研究顯示,矽谷的科技與生命科學產業的公開發行公司,在女性董事增加的速度上,比標準普爾100的公司還要快。

Peirce擔心的是,各州努力推動多元性「過度干預(micromanage)了應該由公司、董事會與股東自己決定的領域。」她還說,「決定誰進董事會,本應由公司自行決定。最理想的董事會規模因公司而異,但額外增加一席董事,未必對公司一定是好事。」

遵循成本

Peirce說,第三個擔憂是外部過度干預董事會組成,對於要成為一家公開發行公司是增加了額外的遵循成本。美國的公開發行公司家數最近幾年下滑,某些觀察家將部分歸因於遵循相關規範的成本所致。SEC的主席Jay Clayton很想鼓勵更多公司公開發行,而且要在公司發展階段裡盡早這麼做。

Peirce說:「按此想法,會增加公司公開發行成本的新措施,應該要抱以懷疑的態度來看待。小型、年輕的企業,也許要努力地吸引最佳的人才進入董事會….雖然許多倡議此措施的人讚揚擴大董事人才庫的效益,但如果公司必須要有一名女性董事,這就像要求只能挑選一位男性一樣的被限制了。限制公司的選擇,會增加他們的成本。」

此外,相較於汽車常見的baby-on-board標誌,Peirce建議lady-on-board的暗示或許會給人們 「意料之外且不正確的訊息」:要是沒有政策干預,公司董事會就不想聘女性。

她的擔憂是,女性並不像嬰兒們那般無法照顧自己,因此lady-on-board的推動會減損人們給予董事會中女性的尊重。

她補充說:「如果女性被認為進入董事會只是為了讓公司博取美名,那她們的男性董事同僚會聽她們的意見嗎?如果標準只是董事要是女性,公司會不會此後就一再地找同一批女性充數?」

【網址連結】

https://www.corporatesecretary.com/articles/boardroom/31701/sec%E2%80%99s-peirce-raises-concerns-over-board-diversity-pus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