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投資人傾向ESG但也面對到路障
【作者】ROB KOZLOWSKI
【資料來源】Pensions & Investments
【發佈日期】2019年 12月17 日
【介紹者】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一份由NMG Consulting執行、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贊助的調查顯示,機構投資人希望把環境、社會與治理因素整合納入投資組合,卻發現缺乏可接受的政策架構及佐證資料是主要的路障。

該調查是在4月至6月間、針對257個機構投資人所做的,並按專業程度區分為高、中、低度三個層次。

有29個低度受訪者是發展和設計ESG原則的早期採行者;有103個中度受訪者已經在超過1種資產等級採納了ESG考量因素;有55個高度受訪者已清楚地將其信條反應於投資政策。其他則有50個尚未落實任何ESG政策。

根據調查所示,當投資人更熟悉於運用責任投資法,就愈會將ESG變數整合到其方法內。

比如,高專業程度的受訪者,有91%會把ESG因素納入權益證券投資組合。而中或低專業程度的受訪者,則分別為69%及41%。

當被問及什麼是擴張ESG政策上的關鍵挑戰,257個受訪者中有115個回答了這個問題。整體來看,有39%認為是缺乏可接受的政策架構,有36%指出資料品質不足以支持ESG相關決策。

調查中提出的其他挑戰還有:

  • ESG資產管理產品的範圍有限(29%)
  • 風險報酬與基金目標缺乏校準(27%)
  • 缺乏如何納入ESG要素的知識(24%)
  • 缺乏監理(調節)焦點與支持(23%

以上可以複選。

整體來看,受訪者認為環境、治理議題比社會議題重要。當被問及什麼是他們所重視的ESG因素時,最高比例(78%)的回答是氣候變遷,其次有62%是環境永續性;公司治理(61%);碳排放(59%)以及公司貪污(54%)。社會因素得分最高的是人權(51%)。

這份調查受訪對象是來自以下機構的經理人:79個退休基金、66個全權委託基金經理或私人銀行、37個保險業、33個投資顧問公司、11個捐贈或基金會,11個主權財富基金。

【網址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