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要求英國老闆們要更有「切膚之痛」
【作者】Attracta Mooney
【資料來源】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2020年 1月 4日
【介紹者】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何佩諸委員
【簡介】

英國公開發行公司的老闆在2020年將面臨極大的壓力,要求他們投入自己資金到自己經營的公司,如同大型投資人逐漸地要求執行長要有「切膚之痛(skin in the game)」。

英國市值最大的上市投資公司施羅德(Schroders),以及管理3800億英鎊的Aviva Investors、管理5570億英鎊的基金公司安聯環球投資(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簡稱AllianzGI),都是要求執行長自己掏錢買更多其公司股票的大型投資人。

這個議題在今年的股東會季開始前,是重點協商主題之一。

在英國發生一連串醜聞(諸如Carillion的倒閉)之後,來自於股東的壓力日益增加,引發了是否可以為連結股東和執行長利益做多一點的疑問。

Aviva Investors的全球治理長Mirza Baig說,他想要讓執行長與股東一起承擔風險。他說,「我想要看到的是更多的共同投資。」

AllianzGI的環境、社會與治理投資部主管Eugenia Unanyants-Jackson說:「現在更強調要高階經理人有更多持股。」

根據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在2018年所做的研究顯示,執行長持有大量股票選擇權的公司,從過去歷史來看,整體績效表現在持股之後幾季會優於指數。

公司基本上會規定高階經理人應持多少股票,以及他們必須持股多久。比如,執行長或許會被要求持有相當於其薪資200%的股票,而且持股5年。

但有一位大型投資人說:「我們看到很多高階經理人已符合持股要求,因為股票獎酬就是他們薪酬的一部份,並不是透過市場購買而來。」

Unanyants-Jackson補充說,高階經理人因紅利與股票獎酬增加了持股,根本不夠,她主張,這些股票是「免費取得的」(“free” stocks)。相反的,她呼籲老闆要自己掏錢去市場上購買公司股票才對。她說:「你需要有切膚之痛」。

她說,AllianzGI都要執行長至少持有其薪資200%的股票。「如果某人賺100萬英鎊,我們期待他在數年內,能有數百萬英鎊價值的股票。」

英國投資協會(Investment Association,簡稱IA)的指引表示,執行董事與高階經理人,應該持有相當比例的公司股票。IA說:「高階經理人被鼓勵自掏腰包購買公司股票,以證明自己利益是與股東連在一起的。」

根據德勤(Deloitte)的研究,FTSE 100公司執行長持股的中位數要求,是其薪資的300%,但是,有半數執行長持股價值是超過其薪資的500%。

IA在2018年11月,寫信給英國企業之薪酬委員會召集人,再更新高階經理人哪些股票可屬於他們規範的持股綱領。

IA最近表示,在未來的股東會季裡,股東將推動所謂的「聘雇後持股要求」(post-employment shareholding requirements) —此列舉了離開公司後還需要持股多久—該要求在所有新政策核准後就會實施。

【網址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