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通警告公司在新冠病毒危機時期要公平行事

【作者】    Mark Sweney
【資料來源】    Guardian
【發佈日期】    2020年 4月 24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全世界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法通投資管理」(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LGIM)警告公司,如果他們無法在新冠病毒的危機中展現良好的公司治理,就會採取行動。

英國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其管理超過1.1兆英鎊資產)表示,如果所投資的公司在疫情傳播之際不當對待員工與供應商,可能會對他們的董事採取強硬作為。在去年的股東會上,他們就投票反對過4000名董事的連任案。

LGIM的投資盡職管理總監Sacha Sadan說,「我擔心公司在現在這種狀態下會達不到標準。永續、良好治理與平等對待員工是邁向更好未來的基礎。LGIM將繼續支持、並要求公司對利害關係人負起責任。」

英國由於疫情封鎖,已重創經濟,從主要商業大街到旅遊業,幾乎所有企業都面臨財務嚴重衰退。

當公司在股東會上面對投資人時,企業如何應對(諸如董事減少薪資和紅利,以及公平對待員工)這件事,將會受到高度檢視。

LGIM的第九份年度「積極所有權」報告,提出了去年他們對公司就環境、社會與治理問題(ESG)所採取的反對行動,全球有35%的薪酬方案被他們反對。在英國,LGIM代表其客戶立場,投票反對17家公司的薪酬委員會召集人。

「公司需要向投資人及監理機關展現,他們在ESG問題上達到什麼成果,而不是他們認為哪些是重要的。」Sadan說,「我希望第九份報告能呈現出,LGIM對所有這些問題有多麼重視,以及所採取的行動為何。」

LGIM說,氣候變遷是去年他們向公司議合時的最主要議題。

公司說,已就未能對氣候變遷採取充分行動的「落後」之名,對11家公司提出強硬措施,包括埃克森美孚。

在2019年,LGIM說,他們最常議合的公司包括英國石油、福特、殼牌石油、匯豐銀行以及亞馬遜。
第一個提交股東議案的對象是英國石油,此讓這個石油巨擘保證要把碳足跡降到0。

對冠狀病毒的回應也是,LGIM說他們計畫要專注在關鍵的公司治理領域,諸如多元性、員工薪酬與資料保密。

Sadan說,「每間公司都有多元性政策,但是究竟實際上做了多少?我們也計畫要關注財務上的不平等,從高階經理人退休金到維生工資,還有性別薪酬差距。其他將注意的領域包括隱私與安全,尤其是公司如何處理客戶資料。」

【網址連結】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20/apr/22/legal-general-warns-firms-act-fairly-during-coronavirus-crisi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