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讓員工福利成為ESG議題的焦點

【作者】    Mark Shenk
【資料來源】    Karma
【發佈日期】    2020年 4月 27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由於疫情大流行突顯了員工面對的艱困處境,公司被迫優先注意員工安全與福利。

投資人越來越同聲主張,公司應該要優先考慮員工福利,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突顯出環境、社會及治理要素的重要性。

ESG問題近年來重要性日增,但是氣候變遷引發大家關注環境與治理,使得社會指標經常無關痛癢。

這一點目前正在改變,許多公司提高了待遇及放寬請假政策,藉此因應疫情。現在,更多投資人施壓公司要確保社會責任,而善待員工被當成優先事項。

國際公司治理網路(International Corporate Governance Network,簡稱ICGN)的政策總監George Dallas告訴Karma說:「這使得ESG裡S的部分得到關注。過去氣候變遷經常是焦點,但現在社會議題讓人感受更強烈。」

管理共54兆美元的資產的ICGN成員在4月23日寫信給公司領導人,分享它們對治理責任的看法。第一個要點就提到員工安全與福利,而維持公司流動性,才能在疫情期間保持財務健全。這封信也呼籲社會責任、永續性、全面性的評估資本決策,以及與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溝通。

Dallas說:「我們與退休基金有很多合作,它們都是長期性的投資。理論上,投資期限是無限的。ESG協助我們規劃未來。」

疫情爆發後,員工並非唯一受到更大關注的對象。根據標普全球評等(S&P Global Ratings),疫情擴散顯示,面對大範圍的環境與社會風險因素,公司波及而受害,也突顯堅強領導的重要性。

成員管理5兆資產的投資人人權聯盟(Investor Alliance for Human Rights)呼籲政府要求公司,針對營運活動使得人們面臨危險這一點,進行持續性的風險管理評估。根據投資人聲明,強制公司執行人權調查,讓投資人可履行推動人權的責任。根據該聯盟在4月21日所發佈的聲明,尊重人權會保護公司免於商譽風險。

疫情爆發前,ESG標準要素已經獲得認同。Nuveen最近發佈一份研究顯示,ESG議案在2020年將爬升到有史以來的高點,因為環境和社會主題是人們主要興趣所在。

Dallas說:「等疫情冷卻之後,我們仍然面對重大問題。氣候變遷還在。」

根據S&P Global Ratings,疫情擴散會導致人們更重視ESG標準與預備工作。當我們經歷前所未有的衝擊,在這些領域身體力行且重視利害關係人的公司,應該會很快復原。S&P Global Ratings在4月20日發佈了新冠病毒對ESG意義評估的第一部分,該評估有兩集。

Dallas說:「這是每個人都關注的緊急問題。公司正回應人道議題。以人為本乃當務之急。」

【網址連結】

https://karmaimpact.com/covid-19-shines-spotlight-on-employee-welfare-as-esg-issu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