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在2020年委託投票說明書之揭露情形

【作者】    Kellie Huennekens
【資料來源】    nasdaq
【發佈日期】    2020年 5月 13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清楚聚焦於ESG展開了今年徵求股東會委託書季節,這是由大型資產管理人與好發議論的資產所有人所推動。新冠疫情進一步突顯了對人力資本和供應鏈管理的注意力。在這個背景下,我們快速地蒐集了50家標準普爾100的公司4月中所提出的委託投票說明書,瞭解其董事會和公司如何溝通ESG議題。

董事會參與程度提高

70%的委託投票說明書開頭是致股東報告書,內容強調ESG/治理發展和其他營運成就,自去年62%上升。書信內容可能特別報導初任董事候選人的專長,或者聚焦在與股東和其他利害關係人議合活動的結果。

在所有受調查的公司中,有20%是今年第一次納入這封書信或多了簽名。比如,2019年的信也許來自獨立董事召集人,2020年可能會是個人署名、董事長與執行長聯名。

相近的是更多公司揭露董事參與投資人議合的情形(不只是監督而已),某些公司也已開始說明流通在外股權部分的特定代表與董事會領導人對話。比如美國南方電力公司 (Southern Company)說:「2019年,獨立董事召集人、薪酬和經營接班委員會主席,(在執行長不在場下)直接與約25%流通在外股權的股東代表議合。」

更多ESG的議合

86%的公司揭露關於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性的議合情形,增加了三分之一。這些對話可包括董事會如何監督ESG;公司將ESG揭露與外部架構(比如SASB, TCFD)對齊;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進展;永續性如何與公司存在的目的進行整合;以及將ESG納入財務報導的方式。

也有提及人力資本與公司文化,如薪酬和ESG持續趨於一致,兩者原是傳統上分別開來的議題。議合的主題包括將ESG指標運用到經理人薪酬上;董事會如何監督人員(比如招聘、留任、員工議合與效能);以及多元性和共融(比如薪酬平等、性別或少數族群薪酬的中位數,以及防止職場性騷擾)。

關於ESG議題,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分享了與投資人議合之見解,並且將其整合方法更普遍的應用至營運策略、環境、社會永續性,以及用ESG衡量高階經理人薪酬的影響。

更自願性的揭露
92%的公司(從82%升上來)提出ESG主張,包括藉由「ESG專章」。這章通常是用來溝通目前永續主張、現在目標的進展或宣布新目標。像星巴克(Starbucks)與洛克希德·馬丁 (Lockheed Martin)運用的是不同的方法,比如:


  • 敘述:指出公司運用的ESG揭露架構、設置永續長一職,或者完成以氣候為焦點的風險評估
  • 數字:根據一個或多個揭露架構進行報告、公司的環境與社會影響的手段,或永續目標(諸如降低能源使用、碳排放與消耗所作的努力;要求供應商向少數族群或業主為女性的公司採購;或支持教育機會)
  • 圖表:強調公司SDG的優先事項、展示職場和環境實務獲得外部的獎項及肯定,或說明董事會如何監督ESG經營團隊的組織圖

公司也逐漸把ESG納入薪酬揭露事項。某些公司運用衡量指標來表達整合性的事業和永續策略,比如營運用水的效率目標、搜尋永續性的原始資料、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其他公司長期以來納入了營運或環境健康和安全措施。某些公司也包括接班計畫、多元性和共融、員工議合以及組織設計目標。

這些ESG揭露通常是有意引起外界注意公司的永續報告/網站,並且傳達董事會監督責任的長期方法。

董事會的轉變
78%的公司揭露至少有1個功能性委員負責監督環境永續問題,而有68%的薪酬委員會表示,他們會監督人力資本問題或有個頭銜包含「人」的元素(分別自去年70%與58%上升)。注意委員會監督這些主題的實際數目可能更高;在實務與編輯或揭露之間可能會有延遲。以2020年為例,在更新委員會章程以反應責任改變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將薪酬和福利委員會,改名為「薪酬與人力資本委員會」,而且也將公司治理委員會更名為「公司治理、ESG與永續委員會」。

關於董事技能,受調查的公司裡有42%表示董事會至少有1人擅於環境政策、永續、公司責任或「ESG」。雖然這比起去年的30%增加,但是並未明確定義專長的本質。相較之下,有47%的董事持續地揭露具備人力資本專長的董事。

隨著提供董事技能、專長與觀點更詳細的資訊,董事會也更多地揭露多元性資訊。今年,有68%的公司(比去年的58%高)根據性別與種族,提供整合性的「多元性」數字:平均有47%的董事會具備多元性。受調查的董事會總體平均有30%的女性董事,其中有44%至少有1名董事年齡不到50歲,平均佔董事會11%。

【網址連結】

https://www.nasdaq.com/articles/esg-disclosure-in-2020-proxy-statements-2020-05-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