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善盡義務否 董事停看聽
財報善盡義務否 董事停看聽

2020/08/07 工商時報 方歆婷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6日舉辦「探討何謂董事『已盡相當注意』」研討會,邀請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完善公司治理環境委員會主委林火燈、台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張心悌等專家學者探討何謂董事「已盡相當注意」?針對財報不實的究責、免責,及如何揪出舞弊來獻策,並進行交流。林火燈表示,即使是知名企業,也有可能在公司治理上犯錯。從公司治理的角度來看,董事為股東代理人,是否能站在公司或股東的最高利益出發,是他們重要的工作。而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最重要就是資訊,能否即時、正確、對稱是關鍵,在資本市場運作上,公司治理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對於未來將設立的「商業法院」,也賦予期待。

從法律觀點出發,張心悌指出,證交所第20條可謂「證交法的帝王條款」,惟在其中明載的「如能證明已盡相當注意,且有正當理由可合理確信其內容無虛偽或隱匿之情事者,免負賠償責任」,即推定過失責任,意指身為編製財報的董事,若發生財報不實屬侵權行為,負有舉證責任,但對所謂「已盡相當注意,且有正當理由」這兩項條件卻仍相當模糊,即使是實際的法院判決也不一,目前仍難有確切遵循之道。而邱欽庭、鄭惠宜均指出,董事在訴訟中主張的免責理由,比如董事本人不具財會專業而委由會計師查核財報、未出席董事會、未實際經營公司經營,均難以成立。這一點必須留意。

法院判決針對所有董事的爭點有三:(1)專業會計人士之查核,是否解免董事通過財報責任?(2)董事未參加會議,是否解免董事通過財報之責任?(3)董事支持查弊,是否解免董事通過財報之責任?

針對爭點(1),張心悌說明,所有董事、監察人稱相信公司內部財會人員的專業分工,「則該職務不就形同虛設」;爭點(2)董事出席董事會為基本義務,已接獲通知而不參加,已未善盡義務;爭點(3)監察人發現另案弊端後,董事發言支持查弊,與其未盡基本意義,分屬二事,因此,無法就其主張免除董事詳實審認財報之責。



至於如何發現財報不實及其可能的舞弊徵兆?台灣舞弊防治與鑑識協會理事長馬秀如指出,以97年的銳普案為例,董事應對會計比例的異常深究其原因,如某部門業務量為何突然暴衝,或營收和應收帳款年增率異常;另,固定成本不會因銷售量增加而增加,若出現增加,就需要提出「為什麼」?

建業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鄭惠宜,以及前台灣高等法院院長陳宗鎮則分別就:法院如何認定證交法第20條-1董事「盡相當注意」而得免責及其意涵進行分享。鄭惠宜認為,獨董是否因未參與財報編製而比經理人負較輕責任?這還有待觀察,不過她期待已通過的商業事件審理法,未來的商業法院如專家證人部分,應可輔助法官及現行制度,落實事實審功能。並且她建議,調整證交法第20-1條對獨立董事的責任,以及讓何謂已盡相當注意構成條件更明確化。

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807000297-260210?chdtv

====

董事怎盡責 公司治理協會Guide book指方向

2020/08/07 工商時報 方歆婷

「舉證責任之所在,敗訴之所在」,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指出,相較公司董事可獲取的資源,投資人舉證的難度更高,投保中心多年來為投資人的官司也因此打得辛苦,所幸,證交法增加第20條之1為此解套;而董事的自保之道則是善用法令所賦予的權限行使職權,以及藉email詢問或索取資料等方式留下紀錄。

已任職投保中心逾12年的邱欽庭指出,95年增訂證交法第20條之1,在其之前的舉證責任在原告,「舉證責任之所在,敗訴之所在」,由於投資人的舉證難度高,也因此多年來為投資人的官司打得辛苦,所幸在95年之後的財報不實,舉證責任在被告,投保中心的勝訴機率也隨之提高,部分雖在地方法院敗訴,但到最高法院判決也有取得反攻的機會。

而針對董事如何善盡相當注意?以博達案為例,邱欽庭指出,當財報出現應收帳款大幅攀升、每股盈餘大幅滑落、銷貨集中、一次認列大筆呆帳、編制通過財務報告過程中臨時更換會計師等情事,若有異常,至少應就該異常情形進行瞭解、提問,才能稱得上已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

此外,邱欽庭也為「董事如何做才是『盡相當注意』而得免責」獻策,包括:(1)善用法令所賦予權限行使職權;(2)多與內稽人員及簽證會計師溝通,保持警覺性,並留下紀錄,例如藉email詢問或索取資料等方式留下紀錄,善盡監督之責,也是自保之道。

邱欽庭也期待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計畫進行的「Guide book」為董事提供遵循方向,但也坦言,無法用單一藥方解決所有問題,在法律判決也可能無法一體適用,但對董事來說會是一個保障,也有助於執行職務,期望董事克盡職責,為投資人好好把關、免於受害。

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807000300-260210?chdtv

報導掃描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