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最大投資人之一發起ESG壓力運動

【作者】    Hanna Hoikkala與Rafaela Lindeberg
【資料來源】    Bloomberg
【發佈日期】    2020年 9月 11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管理1100億美元的瑞典退休基金Alecta,欲採取主動投資到新的水準,以便迫使其所持有的公司更有道德(ethical)。

在Alecta內,掌管新近合併的公司治理與永續單位的Carina Silberg說,當談到環境、社會與治理標準,她的團隊正蒐集大量資料以精確地瞭解投資組合內的哪些公司正在做什麼。

她在斯德哥爾摩的訪談中說,一旦「巨大落差」確認,「目標行動」隨即展開。根據Silberg的說法,這個點子是要指導公司並帶來改變。

Alecta說,兩個團隊的合併會讓這件事與該基金其他部門更同步,同時能更主動地掌握約100家投資組合內的公司。就過往歷史而言,該基金說有關ESG事件一直以來都是被動式反應。

然而挑戰還是存在,對Alecta而言,正確的氣候變遷數據還是「最大議題之一」,一家公司的發言人在電郵中如此評論。對範圍三排放之分析—由客戶的客戶及供應商所製造—顯示第三方的估計通常會低估公司自己報告的數據,「在某個案可多到20倍。」

更廣泛的網路

Silberg說,談到ESG,這個月Alecta計畫針對收到其報告的讀者,大幅提高關於投資組合公司正在做什麼的報導。

這間瑞典退休基金公司將首次在年度所有權報告(ownership report)進行線上直播,並邀請比方說公司投資人關係部門的員工、永續部門主管。

Silberg說,更多人「需要得到我們所有權人釋放的信號,因此這不只是一次策略性的董事會討論。我們想要人們在操作層面瞭解,身為所有權人的我們有何期待,並協助他們的工作。」

【網址連結】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9-11/one-of-sweden-s-biggest-investors-starts-esg-pressure-campaig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