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半數的內部稽核功能受新冠疫情調動的影響

【作者】    Zak Jakubowski
【資料來源】    Accountancy Daily
【發佈日期】    2020年 9月 16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資料顯示新冠病毒封鎖期間,為數甚多的稽核專業人員無法貫徹實施重大的內部稽核工作,鑒於經營風險因危機而惡化,諸如現金流、流動性、網路安全及舞弊引發特別的關注。

除了那些調動到行業其他部門者以外,據說約有15%的內部稽核團隊已經受到無薪假的影響。有超過三分之一(35%)的受訪者指出,關於人員調動或無薪假的決定,審計委員會並未受到徵詢,導致從治理角度引起額外的關注。

儘管關切英國公司治理的衝擊,但是研究也透露內部稽核因應危機的幾種方式,比如在關鍵時刻提供關於新程序的即時確信(assurance)。超過三分之一的總稽核(Chief Audit Executives)說,他們團隊已增加工時,來滿足獨立客觀確信的要求。

內部稽核協會(Chartered IIA)的執行長John Wood說:「我要稱讚內部稽核業在面對挑戰時,已經適應並展現韌性的做法,然而有些驚人發現顯示,在封鎖期間仍然有重要工作尚未進行。」

「鑑於明年以後經濟前景慘淡,我會呼籲全英國的董事會與審計委員會,要認真看待這些發現,並確保他們具備健全的風險管理、治理與內部控制架構。」

這份報告的發表是延續內部稽核協會最近陳報給英國商務、能源與產業策略(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BEIS)專責委員會,詢問交付審計改革乙事,呼籲政府要加速審計改革的步伐。

內部稽核協會正呼籲要實施若干做法以強化公司治理,特別是針對新冠病毒的衝擊,比如建立強大的審計主管機關以監督全英國良好公司治理。

John Wood補充說:「這些發現突顯了政府亟需加速英國審計改革的步伐,以協助強化整體公司治理。」

「改革早該進行,若各行業面對無數挑戰,實施整體性的配套措施,以協助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確保能即時辨識、緩和與管理新風險,則是當務之急。」

財務匯報局(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FRC)執行長Jon Thompson爵士,說:「內部稽核協會的回顧報告及時提醒我們,危機時刻需要健全的風險管理程序及高品質的公司治理。」

「內部稽核是英國公司治理架構裡主要部份,而這份報告突顯了內部稽核人員面對到的許多重要議題,從新冠病毒疫情,到更廣泛的審計改革目標計畫。」

「FRC鼓勵董事會及其內部稽核人員要仔細考慮報告的發現及建議。」

【網址連結】

https://www.accountancydaily.co/half-internal-audit-functions-affected-coronavirus-redeploy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