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公司較熱衷於縮減股利而非經理人薪酬

【作者】    Attracta Mooney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    2020年 9月 9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儘管股東呼籲老闆們一起分攤疫情造成的財務壓力,西班牙、義大利、荷蘭與英國的公司,今年更傾向於縮減股利而非經理人薪酬。

公司治理顧問機構Georgeson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西班牙公司要停發、延緩或減少發放2020年的股利。僅29%會暫時降低經理人薪酬。

根據歐洲股東年會季的回顧,義大利有44%的公司因新冠病毒疫情而改變股利政策,但只有29%縮減老闆薪酬。

當股東股利普遍縮減之際,公司高層的薪資與紅利卻受到保護,如此不平等現象冒出成為投資人的引爆點。資產管理業者諸如施羅德(Schroders)與M&G已公開宣佈,如果公司決定縮減股利或接受政府援助,那就需要抑制薪酬。

Georgeson的Domenic Brancati說:「經理人薪酬仍是投資人主要焦點,在大多數市場是最受爭論的決議。」

他補充說,儘管受到注目,但是整個歐洲股東對薪酬的反彈,與2019年相較,還是微幅下降—顯示投資人給公司一些迴旋空間來處理疫情。他說,明年投資人可能對這個問題會有更多意見。

一間英國的資產管理業者表示:「仍舊與公司討論很多薪酬問題」不過今年已決定不就此議題對公司投反對票。但業者還說,明年會緊盯薪酬與股利。

全世界的公司都在縮減、停發股利以回應危機,打擊了許多投資人的所得川流(income stream)。根據駿利亨德森投資(Janus Henderson)的研究,今年第二季的全球股利是10年來下跌最多的一季,超過1000億美元的價值被抹消。

Georgeson的資料顯示,近半的英國公司改變股利支付,但僅45%公司調整高階經理人薪酬。在荷蘭,有29%公司的經理人薪酬受到打擊、然而調整股利的公司有34%。

相對地,瑞士有四分之一的經理人受到縮減薪酬的打擊,但是僅五分之一公司縮減或停發股利。

Georgeson的研究也發現,疫情明顯衝擊全歐的股東會程序,有許多公司在事件中延後股東會或停止股東投票。

【網址連結】

https://www.ft.com/content/297edcaf-447b-4b89-b729-db8683699c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