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NBIM支持公司思考如何協助社會

【作者】    RACHEL FIXSEN
【資料來源】    IPE
【發佈日期】    2020年 9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挪威央行的投資部門—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NBIM)經營管理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在一份諮詢文件內,它挑選出良好治理最重要的面向,包括明確的領導、獨立性以及企業對社會的貢獻。

身為10.5兆挪威克朗(9770億歐元) 管理者的挪威政府養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它目前仍然深受本身治理危機的衝擊,在一封寫給國際公司治理網路(International Corporate Governance Network,ICGN)的信中,勾勒了公司治理的主要信念並回應它自己對全球治理原則(Global Governance Principles,GGP)網絡之評論。

NBIM的公司治理長Carine Smith Ihenacho、資深分析師Ola Peter Krohn Gjessing在信中寫道:「我們支持公司反省自己對社會的貢獻。」

他兩人說,選擇明確表達成立目的之公司應該採取全面性的方法來通盤處理,並轉化為文化、策略、目標及行動。

他們說,NBIM在金融工具、資本與風險有效配置以及長期經濟成長等運作良好的市場,擁有既得利益—而且這些健全的公司治理實務有助於達成這些目標。

Smith Ihenacho與Gjessing寫道,他們的組織一直支持GGP,而且在信中回應了與NBIM最攸關的問題。

他們寫道:「我們同意GGP強調董事會的角色、明確的領導,以及其組成需具備相關知識、獨立性、能力、產業經驗以及多元觀點。」

兩人寫道,董事會應該以透明的方式設定高階經理人薪酬。

他們說:「我們支持薪酬設計應該有效地把執行長、公司與股東的利益對齊,協助確保長期績效及創造永續價值。」

NBIM在信中提到的其他議題—在它發佈的文件中也有述及—董事會應該確保公司報告反映永續性所有實質風險與機會。

九月初NBIM新執行長Nicolai Tangen開始到挪威央行奧斯陸辦公室上任前的幾個月,挪威央行的董事會主席兼行長Oystein Olsen因處理Tangen的任命案,渡過了一場與輿論風暴。

作為向政治要求的最後妥協,Tangen到上任前幾天才同意完全從他避險基金管理事業撤資,並將所有個人投資都轉為銀行存款形式—以避免可能有利益衝突問題。

眾所周知Tangen最在乎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對藝術的奉獻,這位挪威億萬富翁除AKO Capital基金管理事業之外,還成立了慈善基金會,並正預定捐出他北歐藝術品的大量收藏到家鄉克里斯蒂安桑(Kristiansand)一間規畫好的新博物館。

【網址連結】

https://www.ipe.com/news/nbim-backs-companies-thinking-about-how-they-help-society/10047867.artic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