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董事學會發佈新版獨立董事指南

【資料來源】    acrofan
【發佈日期】    2021年4 月7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儘管新冠病毒衝擊使得很多產業衰退,而金融業正欣欣向榮。目睹港交所排隊上市及金融交易活動熱烈。投資大眾持續對上市公司績效下注,並期待由董事會所領導的公司治理。眾所關注董事會的一個重要角色為獨立非執行董事(independent non-executive director,INED)。為提供最新實務指南,香港董事學會(Hong Kong Institute of Directors,HKIoD)發佈了旗艦出版品之一的完整版本《獨立非執行董事指南》(Guide for Independent Non-Executive Directors,以下簡稱指南)。

INED如何為董事會加值的角色引起愈來愈多公眾注意,特別是來自監理機關與利害關係人。指南的作者暨HKIoD 執行長徐尉玲博士強調其寓意:「接受委任作為INED的意義,包含賦予信任的榮譽、服務的承諾以及專業的肯定。」

此指南目的是用簡潔且易於閱讀的方式提供執業要點及忠告,著重INED的工作原則,以及工作範圍、議題、技巧,與其他董事會成員、管理階層工作關係的實務。HKIoD主席陶榮博士說:「INED要求服務認真及勤勉。當提供這份指南給INED,我們鼓勵董事會與管理階層能團隊合作。因此,本指南也會促進董事會的團隊合作。」該指南是由公司治理發展基金(Corporate Governance Development Foundation Fund)及香港個人資料隱私專員公署(Office of the Privacy Commissioner for Personal Data, Hong Kong)贊助的。

HKIoD前任主席、現任公司治理政策委員會主委賴顯榮評述說:「INED能帶來加值的不僅是上市或受監理管治的公司,其他類型公司也可以。雖然上市公司受上市規則監理務要任命INED,但非上市公司或許可藉由任命INED,為董事會帶來多元性觀點。」

此綱領重點強調的是公司永續性,透過董事會領導採納ESG及報告來達成,而INED在其中扮演催化劑。HKIoD創會主席、也是知名INED的鄭慕智博士,倡議落實ESG並主張:「INED應該熟悉並積極推動採行ESG,而且應該確保公司能溝通好ESG目標與成果。」

HKIoD前主席、擔任執行董事和INED都受認可的黃天佑博士,呼應董事會團隊合作的看法說:「我們將看到INED焦點的典範轉移,兼具財務和ESG績效,並從獨立性延伸到和其他所有董事會成員之間相互依存與相互影響。」

對於INED角色的重要性,HKIoD前副主席、也是深受尊敬的企業領導人黃友嘉博士強調:「INED必須善於評估企業狀況與風險,特別是當公司從事重大交易或開拓新的事業線。」

鑒於巨大的義務與責任,或許不易找到合適的候選人接受INED任命。徐尉玲總結說:「通常INED是訓練有素、對良好公司治理具備使命感的人。重要的是發展互相尊重的伙伴關係,以及讓INED和其他董事會成員、經理人之間產生信賴。整個董事會與管理階層一起合作,才能發揮INED的最大價值。」

〈獨立非執行董事指南〉可在此下載: https://www.hkiod.com/INEDguide.html

【網址連結】

https://us.acrofan.com/detail.php?number=4482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