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S&P 500未能做到多元性與高階經理人薪酬目標

【作者】    Garnet Roach
【資料來源】    Corporate Secretary
【發佈日期】    2021年3 月25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根據CGLytic最新的研究,美國最大的公司未能將高階經理人的薪酬連結到公司績效。CGLytics發現,S&P 500公司對高階經理人薪酬所採取的方法是「專斷的」。

CGLytics第二份的S&P 500年度報告也提出質疑: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公司宣布縮減薪酬是否是「表面功夫」,因為2019年執行長薪酬平均僅縮減6%。

CGLytics說,長期激勵計畫(Long-term incentives,LTIs)仍然佔執行長平均薪酬很大的一部分。CGLytics是一家Diligent公司的策略夥伴,其執行長平均薪酬超過七成的比例是LTI獎酬,而本薪「所佔的比例無足輕重」。他們的分析指出2020年S&P 500執行長的薪酬結構中,本薪平均只佔5.9%。

CGLytics說,在受調查的年度裡,「超過四分之三的S&P 500公司呈現薪酬與績效之間的連結失調。」

Diligent Institute的執行總監Dottie Schindlinger告訴Corporate Secretary的姊妹出版品IR Magazine 說,「這份報告突顯出在薪酬與績效之間沒有連結。投資人應該關心『縮減薪酬』實質意義為何。當公司宣布要減薪時,投資人應該注意的是,未來不會有突然出現『豐厚薪酬』的可能性。」

Schindlinger解釋說,某些發行公司宣布以遞延的限制型股票單位形式來縮減薪資。她說,「這些措施實際上會抹滅掉薪酬縮減所有的原意。投資人也可以在其治理哲學內引入相關措施,這會讓發行公司較不易將對薪酬政策的結構性改變予以制度化。」然而,她說投資人最終對薪酬的看法,主要還是視其治理哲學而定,「這一點我們看到存在著差異」。

她說,公司可以主張他們經過調查,提供高薪是為了要吸引產業最佳人才:「然而,為確保投資人能參與此主題的商議,他們也應該努力盡早展開與其股東的議合,理想上,是當董事會決定管理階層薪水時就盡快開始,以確保投資人瞭解他們的考量係基於重大利益。」

未能達到多元性

報告也檢視S&P 500公司最高管理階層的多元性,指出投資人越來越關心多元性,特別是關於性別與族群。

報告指出,「在2008年,有73家現為S&P 500的公司並未有任何女董事,到2019年,他們都至少有1席女董事了。但是同樣的進步並未顯現在高階管理層。僅5%的S&P 500公司在2019年是由女性領導,而女性在高階管理職務上比例仍然極度偏低。」

在針對多元性提出代理投票案的情況下,CGLytics也點出支持率低—儘管投資人對多元性發聲的程度有所增加。CGLytics說,在S&P 500中只有Fortinet這間公司,其股東以投票方式建立了年度多元性報告(69%支持率)。

Schindlinger說,「多元性的主題通常對公司而言是非常敏感的。我們常見到的是,公司在開始尋找董事候選人時,並未將遴選範圍擴大。他們仍用傳統方法,透過自身的網路找董事,這本身就是一個小圈圈而已。」

她看到公司不同領域熱衷程度不一。她解釋說,「某些人或許會擔心新董事上任以後可能會造成混亂,特別是那些以不同角度看世界的人,而這樣的思維會讓提升多元性欲振乏力。」

「另外,董事會想要的多元性程度,若與管理階層想要的不一樣時,也可能會產生內部衝突。基本上,當長字輩主管在任命下一階(如資深副總)或較高階的員工時,其所追求的多元性可能與任命長字輩主管的董事會不一樣。」

Schindlinger解釋說,雖然絕大多數公司(Diligent Institute在10月時與ICE/NYSE合作的研究顯示是81%)說,他們的董事會已有計畫提升董事會多元性,或者很快將有此計畫,但不到一半(45%)的公司對於要達到多元性目標設有特定的時間表—而這是進步的一大阻礙。

Schindlinger說,「未設置達成目標的特定時間表,是董事會在多元性方面求進步的一大阻礙。我們也知道與多元性進展強烈相關的更新改選作法,是董事會最不可能去做的」,特別是:

  • 僅8%有限制董事任期或整體任期。
  • 僅6%有要求任期長的董事退休或辭任。
  • 僅4%有為董事會出缺席次擬定多元性的候選人名單。
  • 僅3%有設定多元性配額。

她說,「此4個策略很清楚地可自然為董事會更新提供機會,並有助於加速多元化,但是這些尚未執行—也不太可能很快地實施。」

【網址連結】

https://www.corporatesecretary.com/articles/boardroom/32518/sp-500-failing-diversity-and-exec-pay-survey-fin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