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廳提案修訂公司治理守則

【作者】    Manesh Samtani
【資料來源】    Regulation Asia
【發佈日期】    2021年 4月 8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這次改變將會提升董事會獨立性、促進董事會多元性,以及強化頂級上市公司氣候相關與ESG的揭露。

由東京證交所(Tokyo Stock Exchange,TSE)與金融廳(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FSA)所建立的專家委員會發表了日本公司治理守則(Corporate Governance Code)以及投資人與公司議合綱領(Guidelines for Investor and Company Engagement)之規劃修訂內容。
日本公司治理守則在2015年彙編並於2018年修訂,而投資人與公司議合綱領則在2018年彙編,這是第二度修訂守則與第一度修訂綱領。

修訂的關鍵原因是要確保頂級公司能在TSE組織重整前強化其公司治理,重整生效時間為2022年4月。

今年初FSA的委員Ryozo Himino指出,正在進行守則修訂工作。3月時,他特別強調,計畫要要在守則內引進關於氣候變遷的專屬原則。

這次修訂的目標是:

  • 強化董事會獨立性,方式是增加主板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數目,從原本的至少2席,提高到至少佔董事會席次的三分之一,並建立提名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
  • 推動多元性,經由採納自願目標來任命女性、非日籍與中年職涯的專業人士到董事會層級職務。
  • 鼓勵更多注意及揭露永續性和ESG倡議,且按TCFD(氣候相關風險揭露)對主板市場公司的建議來強化氣候相關風險揭露。
  • 賦予獨立董事組成獨立的特殊委員會,來處理母公司和小股東之間的利益衝突。
  • 推動使用電子投票平台,讓主板上市公司以英文作揭露。

該提案開放外界指教的時間到5月7日為止。

【網址連結】

https://www.regulationasia.com/japan-fsa-issues-proposal-to-revise-corporate-governance-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