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建議對ESG政策更審慎

【作者】    Park Jae-hyuk
【資料來源】    Korea Times
【發佈日期】    2021年4 月 4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總統文在寅於2月初表示,穆迪投資人服務(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分析了114國處理ESG議題能力,將南韓列為最高評等十分的有意義,隨後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標準的管理指標已成為韓國最優先的政策了。

自穆迪及其同業─標準普爾全球評等(S&P Global Ratings)及惠譽評等(Fitch Ratings─強調會考慮以價值為基礎的指標為關鍵因素來評估南韓主權信用評等後,該國政府部門最近正忙於制定各樣ESG政策。

穆迪說,南韓的ESG得分對該國主權信用評等有正面效應。此事鼓舞了南韓政府加速制定ESG政策。不過與此同時,某些專家質疑突然提出這麼多政策,似乎是為了迎合這股全世界潮流而倉促制定?

呼應行政機關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推動生態友善成長,南韓政府成立了任務小組來追求綠色金融,成員來自於相關部會、公私金融機構及其他產業的代表,自去年8月起就開始討論。

去年12月,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宣布,根據產業發展法(Industrial Development Act)開發了所謂"K-ESG index"用來評估永續管理的投入。該部計畫對達到標準的企業授予認證,如此就可以與要求永續管理的全球企業和投資人並駕齊驅。

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FSC)將要求所有在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上市的公司自2030年開始,揭露如何遵循ESG要素。企劃財政部(Ministry of Finance and Economy)在上個月也決定要求公家機關揭露工作安全、環境與社會貢獻,還有它們如何強化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並於7月開始實施。

但是一系列新政策引起了專家對其成效的質疑。

韓國公司治理服務(Korea Corporate Governance Service)ESG事業主管尹鎮秀(音譯)說:「未評估成效就倉促地接受某些機構的建議以及與其他市場參與者討論,政府都應該小心。留意ESG問題對政府而言重要且有意義,但是政府應該避免執行一套統一標準。」

他建議政府要更關注於提供一個論壇來討論ESG標準,與其他專家達成協議,這些專家強調政府扮演提供法律基礎建設的角色來推動ESG管理原則與投資之落實。

關於要求企業揭露其遵循ESG指標的強制措施,文在寅與其他專家呼籲政府早點落實該措施。

Samil PwC的總監李寶華在一份最近的報告中寫到:「需要更客觀及正確的指標以利於比較每間公司的ESG表現,而且強制揭露措施的腳步應該加快。」

韓國開發研究院(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的經濟學家金正旭(音譯)說,政府促進ESG原則落實的角色在於提供投資人每間公司的非財務性資料,來強化資訊透明度。執政的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 of Korea)也要求政府要加速ESG揭露的強制措施。

政府回應這些意見,表示牠是「協助」企業的角色,而非強制要求企業遵守ESG政策。

在3月29日國民大會的ESG論壇上,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成允模說:「就ESG原則強化韓國企業與產業之競爭力此事,我們將在今年底以前發展出韓式ESG指標,協助中小企業增進其ESG能力,並提供誘因鼓勵那些ESG實務運作優異的公司。」

FSC主席殷成秀也宣誓支持金融公司在ESG上的努力,協助它們採行新的ESG典範並尋求新的成長機會。

【網址連結】

http://www.koreatimes.co.kr/www/biz/2021/04/367_306542.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