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C發佈漂綠指引:強制性的國際報導就要出現了嗎?

【作者】    Samantha Freestone
【資料來源】    Pro Bono Australia 
【發佈日期】    2022年 6月 2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光在亞太區,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的投資在2019至2021年間就成長超過一倍。全球來看,ESG資產預估會佔全部資產管理規模的三分之一以上。

有鑑於該部分的龐大規模,其成長軌跡和正在進行的大量調查,澳洲證券及投資委員會(Australian Security and Investments Commission,ASIC)現在就ESG領域的漂綠問題發佈了官方的資訊表,此舉被視為給那些不嚴守「公司法」的人一個間接的警告。

6月14日發表的指引,扼要說明了當提供或推動永續相關產品時,如何避免漂綠。

ASIC定義了漂綠是:不當表達其金融商品或投資策略是環境友善、永續或道德的實務作法。

此表清楚說明了投資人應遵循以避免漂綠的現有義務與法律,包括他們應該做什麼揭露,以及如何避免提出會誤導人的聲明。

澳洲責任投資協會(Responsible Investment Association Australasia,RIAA)的專案執行經理Estelle Parker說,該綱領與RIAA目前的認證綱領非常一致,是一個受歡迎的發展。

Parker說,「約18個月前,ASIC就開始認真調查ESG投資領域的漂綠。」

「藉由發佈INFO 271表,ASIC提出了警告。」

「這清楚說明了監理機關的期待為何,以及基金需要做些什麼以遵循現有法律。對我們而言,制定相當高的標準這件事很棒。也就是說,如果你提出如此的聲明,你就有重責大任要能證實這些聲明。」

Parker說RIAA視漂綠指引是:邁向統一澳洲法律內國際ESG報導的第一步。

她指出,ASIC清楚闡明了在澳洲公司法下如何詮釋義務,還參照了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IFRS)。

Parker說,「我們的認證要求是與IFRS基金會ESG標準一致的,我們認為,ASIC看到了國際報導綱領的效益,這是非常好的徵象。」

「未來,我們會鼓勵政府考慮最終將按此架構報導一事列為強制性的,但是現在這掌握在財政部手上。」

ASIC的INFO 271漂綠指引

INFO 271概述了基本指引包括:

*運用清楚的標籤;
*定義公司所使用的永續性術語;以及
*清楚解釋永續性考量如何納入其投資策略的要素之內。

ASIC的副主席Karen Chester說,公司監理機關承認管理型基金與養老基金(superannuation funds),已回應投資人對永續為主的投資越來越多的需求,而且很清楚的,正確的報導不是「有的話滿好的」,而是監理上「必須要有的」。

她說,「當這些產品的市場持續發展與茁壯時,透明與信任是最重要的。」

「我們的資訊表就是要協助發行公司遵循他們現有的監理義務。」

「這對投資人信心與信任而言也是必須要有的,為了澳洲公平和效率的市場成果也是必須要有的。誤導澳洲投資,必定會造成巨大的經濟代價。」

ASIC委員Sean Hughes在聲明中直言不諱地說,漂綠是受關注的優先領域,未來亦是。

「ASIC會持續監看市場,並找出關於ESG與永續性的誤導性聲明。」

【網址連結】
https://probonoaustralia.com.au/news/2022/06/asic-releases-greenwashing-guide-could-mandatory-international-reporting-be-on-the-horiz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