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董事會因嬰兒潮世代退休變年輕

【作者】    Richard Abbey
【資料來源】    Bloomberg 
【發佈日期】    2022年 10月 2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ESG資料,到2022年十月為止,羅素1000指數(Russell 1000)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平均年齡降到61.8歲,低於2019年62.5歲的高齡。美國董事會成員的平均年齡連續三年下降,一反公司董事會數十年來持續老化的趨勢。資料也發現,董事會平均年齡在65歲以上的美國公司,比例降到19.5%,是2011年以來最低的。科技業、能源業與消費者空間業是董事年齡下降最顯著的公司。

根據招聘專家的看法,改變正在發生,因為戰後嬰兒潮世代加速離開職場,公司尋求更年輕、更多元的人來接替,並且他們對新議題能貢獻專業,比如網路安全及ESG。

新血

根據分析,董事會成員的平均任期在2022年降到7.9年,是自2015年以來最低的,而且較疫情前的8.7年少了將近1年。對許多公司而言,服務一輩子的董事離開,提供機會讓新技能取代經驗。美國政策智庫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The Conference Board)的ESG中心執行總監Paul Washington說:「不迎接改變的公司是甘冒引起投資人憤怒的風險。而改變通常來自於加入較年輕的董事進入公司董事會。」

高階經理人招聘顧問機構史賓沙(Spencer Stuart)的北美董事會部門領導人Julie Hembrock Daum說,年輕的董事退休可能性較小,這是越來越多公司在尋找董事會人才的特質。

「如果你在找有技能的人,比如瞭解科技、數位行銷或網路安全的人,你不會找一個退休的人。你會找活躍、熟悉最新知識的人。」

這讓通訊和科技業的公司有美國最年輕的董事會。

增加多元性

最高層的轉變也提供公司一個機會去解決董事會長久存在的多元性問題。根據高階經理人聘任專家,年齡的多元性可以直接導致種族、族群與性別的多元性。

Daum說:「如果你尋求多元性,你將會獲得更年輕的人才,包括女性和代表性不足的群體,而且一直存有巨大慾望把多元性帶進董事會。」

根據哈佛法學院公司治理論壇(The Harvard Law School Forum on Corporate Governance)的資料,疫情期間,標準普爾500(S&P 500)公司具備種族與族群多元性的董事,從2019年的10%擴大到今年的16%。Washington說:「根據投資人的觀點,如果董事會沒有充足的種族與族群多元性,你將會看到更多股東投票反對這些公司董事會所提名的治理委員會成員,或許最終會反對整個董事會。對於在性別、種族或族群多元性上走得不夠遠的公司而言,將有一些後果。」

任期限制

疫情前,想找新面孔進入董事會的公司經常摸索作法,比如對某些董事施以任期限制或強制退休。提供董事會諮詢服務的Hunton Andrews Kurth法律事務所的Steven Haas說,但董事會的任期限制不普遍是由於他們傾向於拒絕董事會某些有經驗與價值的成員。

對像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這樣的公司來說,那聽起來很真實,今年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 92歲、蒙格(Charles Thomas Munger)98歲,他們都還在董事會服務,是現在美國公開發行公司中最老的董事。與約三分之一的美國公司一樣,波克夏·海瑟威並無任何退休或任期政策。

根據美國政策智庫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的報告,標準普爾500中具有依年齡強制退休政策的公司,從2018年的70%降到2022年7月的67%。

根據聖塔克拉拉大學 (Santa Clara University)的黑人公司董事會準備(Black Corporate Board Readiness)計畫共同創辦人Dennis Lanham,雖然退休人數提高加快了人員周轉率,但是董事強制退休年齡採行緩慢,可能阻礙疫情期間所獲得的進展。

Lanham說:「不管支持者推動董事會多元性有多難,如果沒有席次的話,改變的腳步就會『緩慢』。」

【網址連結】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10-28/corporate-boards-are-getting-younger-thanks-to-retiring-boomers#xj4y7vzk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