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監理機關提出法規要杜絕「漂綠」

【作者】    Huw Jones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2022年 10月 25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金融監理機關提出新法規,自2024年起要求基金及其經理人防範消費者受到「漂綠」及誇大宣稱是環境友善投資商品的誤導。

全球有上兆美元流入招攬環境、社會與治理(ESG)資格的投資商品,但是對構成ESG的法規仍不完整。

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說,在英國上市的責任投資基金市場,2021年成長64%,達790億英鎊(893.4億美元)。

英國想要強化自己在綠色金融方面的全球角色,因此FCA提出了一套措施,包括投資商品的「永續標籤」,以及限制像ESG、「綠色」或永續這些術語的使用。

產品將揭露以協助消費者理解永續性的主要特質,並且對機構投資人的揭露程度更為詳盡。

這套措施也提出了更通用的漂綠法規,以便涵蓋所有受FCA監理的公司所須遵守的產品行銷。

Ashurst法律事務所的金融律師Lorraine Johnston說,此方案標記了用語的重大轉變,從刺激資金轉移至永續投資,到如今把漂綠風險降到最低。

Johnston說:「新的提案帶給基金經理人進一步的負擔,他們正試著要做對的事,卻面對大雜燴般的國際揭露要求。」

歐盟正在將相關措施定案以對抗漂綠,而美國也在撰寫新法規。

FCA說,各提案對制度而言是「起點」,將隨時間擴大及演進。

FCA的環境、社會與治理總監Sacha Sadan說:「漂綠誤導消費者,並侵蝕對所有ESG產品的信任。」

「這是把英國置於國際永續投資的前線。」

每間公司都要為如何使用新法規來分類產品負責,也就是說FCA不會審查,但會盤問所有呈遞授權的新基金分類。

FCA表示正升高對永續產品的審查並加強執法。

對該提案的公開諮詢開放到明年1月。法規會在2023年中定案,但至少到2024年6月才會實施,給業界時間調整。

鑑於許多在英國販售的基金,其上市登記在歐盟國家,如愛爾蘭與盧森堡,這些方案如何適用於海外基金,還會有進一步的諮詢。

【網址連結】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retail-consumer/uk-financial-watchdog-proposes-rules-stamp-out-greenwashing-2022-10-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