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監事們都該上的一門課:全球風險認知
名家廣場 -2021.04.06

文/蒲樹盛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BSI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

2021年春分,台灣跟著各國腳步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民眾雀悅迎來疫後第一個出國泡泡旅遊,卻隨即面臨嚴重乾旱氣候、水情持續拉警報,疫情全球大流行以來加持台灣經濟的半導體、資通訊產業,馬上陷入或生產或出貨的困境。經濟學者進一步提醒,近兩年台灣樂見企業投資回流,台灣角色也融入近期全球供應鏈重組,卻忽略了每當台灣景氣愈熱絡時,存在已久的五缺問題便會更加突顯,反映出台灣為了全新的揚帆,應該要更超前作好完善的準備。

圍繞著台灣的諸多長、短期問題,不僅止於發生在台灣,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長期調研的年度《全球風險報告》,透過「全球風險感知調查」(The Global Risks Perception Survey, GRPS),訪談650多名不同領域的領導層,搜集專家意見和相關數據,再從經濟、環境、科技及公共健康等關鍵議題分析「最有可能發生的風險」排名,其中許多重大風險,在台灣的我們正在經歷,更是世界各地經濟體身歷其境。

舉例說,「極端天氣」在2021年報告中,出現連續第五年排名重大風險第一名,「氣候變遷」則是連續三年排名第二,這兩項與台灣的缺水有直接關係;而2020年至今難平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擴散的「傳染病」,在2021年「衝擊最高的風險」排名中,從2020年的第十名一躍成為2021年第一名。

在GRPS受訪者中,有60%認為「傳染病」和「生計危機」是對世界的最大短期威脅,生命和生計的喪失將增加「社會凝聚力侵蝕」的風險。以現實的經驗來說,COVID-19帶來的直接人力和經濟成本非常高,社會互動的中斷、市場突然轉變,部份產業的企業經營一夕化為烏有,爭取活存下去的企業亦需要順著數位發展趨勢,調整營運模式,被迫在短時間內抉擇是否在困境中採取新的投資行動。

作為上市/櫃公司董事會的重要成員,職權上要決定公司的營業方針、向股東會報告等等,從國際企業管理準則,亦要能及早為企業經營預見風險,在董事會上提出可以對抗風險的策略,排定執行的優先順序。必須說,認識或預知「全球風險」不是容易的事,個人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知識正好能分享給董監事們,「全球風險認知」已成為每年公司治理協會必定會為會員們上的一門課。

COVID-19大流行的經驗教訓及歷史風險分析,讓我們更加重視2021年GRPS的調查結果,該報告以時間區分短、中期的風險項目:一、未來2年內最有可能的威脅,包括就業和生計危機,青年普遍幻滅,數位不平等(數位落差),經濟停滯,人為環境破壞,社會凝聚力下降和恐怖襲擊。二、三~五年內,經濟風險尤為突出,包括資產泡沫,價格不穩定,商品衝擊和債務危機;其次是地緣政治風險,包括州際關係和衝突,以及資產地緣政治化。三、五~十年間,諸如生物多樣性喪失,自然資源危機和氣候行動失敗等環境風險占主導地位,以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技術的不利影響,國家或多邊機構的崩潰。

公司董監事們可以參考上述GRPS的調查結果,思考公司經營現在起的短、中期時間可能遇到的風險,舉例說,企業所在的產業和市場已在進行數位轉型,同業的數位發展成果可見,自己的公司卻尚未起步,可以預知,未來勢必輸給同業、沒了市場。以個別產業舉例,自2021年(哥斯大黎加)、2025年(挪威、荷蘭等)及2030年(德國、印度等)各國禁售傳統燃油車政策已公告,汽車業者應加快將經營重心轉到新能源車,這種企業經營方針的大轉向,必定要由董事會扛起重責。


另一方面,對照現階段市場主流的ESG議題,涵蓋環境保護、社會共融、公司治理,都在GRPS長期調查、持續居高不下的重大風險名單上,個人建議,董監事會從極高度的「全球風險認知」學習,拿著放大鏡檢視自家公司,協助及早看到未來,主動提出調整措施、解決策略,防範未然。


報導掃描檔

TOP